以一流税收营商环境赋能经济社会发展的“山东实践”

来源:央广网      更新时间:2024/4/15      浏览:

春潮澎湃,激荡万千气象。从起势看走势,从开年看全年,追随春风的脚步,山东经济社会发展正向“新”而行,步伐稳健。

跟着春天的足迹回望,山东税务部门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始终激荡着一股“闯劲”——围绕“高效办成一件事”,实现更多高频次业务“一次不用跑”,进一步深化“政策找人”,打造“税路通·税之家”服务品牌,助力企业行稳致远,激发起市场搏击奋进的澎湃春潮。

聚焦“政策找人”,变“营商”为“赢商”

深处飘香的欣马酒厂,是时间和酒曲的奇妙相逢。山东欣马酒业有限公司至今已有60多年的酿酒历史,公司坚守白酒生产制造主阵地的同时,不断加大酒业制造的投入和研发,开发出浓香型、马场香型、芝麻香型、槐花香型四大香型白酒和100多款产品。

“老树开新花”的背后,是税惠红利为企业赋能添力。自2019年至今,欣马酒业已累计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570余万元,且逐年递增。“我们将继续顺应国家鼓励创新的趋势,传承‘老辉煌’,实现‘新发展’。”欣马酒业总经理高和荣向记者讲道。

在东营,税务部门持续深化“政策找人”要求,组建税收专家顾问团队,定期深入企业生产车间,了解新品研发进度,精准推送“老字号”使用的税费优惠政策,全流程跟踪对接,让老字号“不服老”,焕发“新活力”。

既培“老树”,又育“新芽”

在省重点项目——钻集工业互联网智能装备产业园一期项目现场,三座现代化的标准厂房拔地而起,闪烁着钢铁般的现代感与蓬勃生命力。


1713165993705.jpg

国家税务总局莒县税务局工作人员在“钻集工业互联网智能装备产业园”一期项目现场,进行税费政策辅导。(图/文 王润杰)


从“钻集网”到“钻集工业互联网智能装备产业园”,从“云上见面”到“线下奔现”,税力量始终相伴左右,回顾这一段历程,公司负责人赵贤国认为,除了企业自身要具有一股“钻”劲外,还与税务部门的服务密不可分,“税务部门为我们量身定制了服务模式,给予我们‘一站式’服务,助力我们走稳开园之路。”

企业发展的背后,是山东税务部门创新服务举措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的坚持和探索。在日照,莒县税务局按照企业实际经营情况和相关意见建议,运用税费监管协同中心,聚焦企业初创、成长、成熟等各阶段政策业务需求,实施“一企一专档、一企一专员、一企一专策”服务管理,及时梳理企业适用的各类税费优惠政策,开展政策精准送达、辅导,全面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深化“智慧税务”,变“营商”为“兴商”

山东省税务部门高度重视税收营商环境建设,2023年,共落实总局营商环境创新试点改革措施8项,制发4类20项48条对接世界银行营商环境成熟度评估迎评措施。同时,近两年向省政府报送创新提升行动共15条,聚焦办好惠民实事,换得纳税人缴费人“获得感”和“幸福感”。

走进山东泰展机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制造车间,车床轰鸣,工人们在电脑前有序操作,一个个零配件正在被精心打磨……泰展机电作为国内第一家拥有完整知识产权,可以自主生产汽车空气悬架系统的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先后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山东省单项冠军企业”等称号。

从淄川的一家小加工厂到成长至行业龙头企业,秘诀何在?坚持科技创新引领,是泰展机电实现跨越式增长的“不二法门”。“去年企业的科研经费投入超过1400万元,国家不断出台的税费优惠政策也让我们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优惠,充裕的资金让企业研发底气更足、发展脚步更稳。”泰展机电财务总监万学峰介绍,在企业发展过程中,税务部门积极发挥智慧税务作用,通过大数据“穿透式”分析对企业精准“画像”,赋予企业“研发投入”“高新技术”等个性化标签,实现服务“量体裁衣”,并及时推送企业适用的各项税费优惠政策,做到税惠红利直达快享,2023年以来,企业共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减免税额140余万元、高新技术企业减征企业所得税349万元,为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形成发展良性循环提供了有力支撑。


1713166031232.jpg

近日,国家税务总局淄博市淄川区税务局到山东泰展机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开展政策辅导,详细解答企业疑问,确保税费优惠政策直达快享,提高企业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图/文 李晓梦)


前不久,山东首条12英寸集成电路用大硅片生产线在山东有研艾斯半导体材料有限公司正式通线。“生产线一期总投资25亿元,达产后将形成120万片/年的生产规模,这也标志着德州成为全国第五个能生产12英寸大硅片的城市。”山东有研艾斯总经理闫志瑞说。随着集成电路工艺的发展,硅片趋向大尺寸化和制程精细化,12英寸硅片为当前及未来较长时间内的主流产品,是5G、人工智能、物联网等领域芯片制造的关键基础材料。

在服务德州成为全国重要的集成电路关键材料基地过程中,德州市税务局以构建“大服务”格局为目标,打造全域联动税费服务新模式,织密“税务+政务+中介”数字网格服务体系,将电子信息产业作为“一号产业”重点培育,英望科技、华威手机、北京同源微等高端优质项目先后落地,实现了以税费服务举措之“新”,带营商环境之“优”,促高质量发展之“进”。

护航“税路通畅”,变“营商”为“安商”

“用优质药品赢得国外客户信赖,让全世界患者用上来自中国的好药,是齐鲁制药‘走出去’的初心。”作为“税路通·税之家”重点服务企业,齐鲁制药集团李燕对税务部门的高水平服务感触颇深。

在济南,高新区税务局建立“线上+线下”全职能服务的“税路通·税之家”建设示范点,专设集云上辅导、线上定制答疑、跨境问需交流等功能为一体的全市跨境税务服务连线中心,在各区县局构建涵盖境外承包工程、境外上市、出口及制造业等专业化“税路通·税之家”分站,倾力打造服务矩阵,为“走出去”企业保驾护航。


1713166066929.jpg

国家税务总局济南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税务局专家团队成员对跨境企业进行定制化辅导。(图/文 杨石霞)


“税路通·税之家”就是“走出去”企业的“娘家人、家里人”。山东省税务部门秉持OPAC服务理念,打造“税路通·税之家”服务品牌,积极支持“引进来”企业发展,做好稳外资和招商引资工作,全面执行境外再投资递延纳税政策。2023年,共计87户次纳税人享受递延纳税优惠5.75亿元,增加外资再投资57.46亿元。

“税务部门直接上门辅导,面对面谈问题、找对策,既‘解渴’又管用。”泰开集团有限公司财税部部长张学芳表示,“相信在税务部门的关心和帮助下,我们企业一定会避免‘踩坑’、少交‘学费’,推动输变电项目加速抢滩全球市场,向全世界展示‘中国制造’的魅力。”

“税路”通了,企业“走出去”的信心也更坚定了,“税路通·税之家”服务品牌让更多企业有了扬帆海外的“护身符”。在泰安,泰安市税务部门构建“一对一”问需、“面对面”服务和“点对点”指导的定制服务模式,选定首批“品牌特邀体验师”,为像泰开集团一样的“走出去”企业提供项目化、集成化、个性化的国别投资税收政策辅导,帮助有海外发展规划的企业了解东道国的基本营商环境、现行税收制度,做到提前应对、防范风险,让“走出去”企业走得更远。

跟着春天的足迹展望,山东始终升腾着一股“拼劲”——持续完善“便民利企”服务机制,连续11年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创新“春风入万企问需解难题”走访调研品牌、强化热线数据“穿透式”分析结果应用,探索实现“未办先服”……山东省税务部门牢记嘱托走在前。

国家税务总局山东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胡苏华表示,下一步,山东省税务部门将在建设国际一流税收营商环境上取得新突破,更大程度激发市场活力、增强经营主体内生动力、释放内需潜力,进一步解放和发展新质生产力,创造竞争新优势。(通讯员:郭勇 桑军 王润杰)

大家关注
联系方式

电话:010-67123133

邮箱:cbe2023@163.com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红桥文创园5A号楼

邮编:100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