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深化政务服务应用“场景” 打造群众满意的城市服务平台

来源:驻马店市发展改革委      更新时间:2024/4/16      浏览:

“咱的驻马店,办事真方便”。作为河南省驻马店市政府官方城市门户平台,上线4年来,“咱的驻马店”APP积极拓展便民服务应用场景,通过平台串起民生保障、政务服务、医疗健康、交通旅游等社会服务各领域,为市民群众线上线下办事、享受社会生活等提供便捷的数字化服务。

打通数据壁垒,提高政务服务“加速度”。“咱的驻马店”APP与市直各部门紧密联合,积极创新服务方式,按照“应上尽上”的原则,全面梳理可掌上办理的政务服务事项,实现高频事项“掌上办”。截至目前,已将74家省市级单位服务,10大领域功能的1804项服务事项完成上线,形成了线上和线下相融合、网上服务与实体大厅服务相结合的政务服务新格局,大大缩短群众办事时间,让政务服务“随时办、随地办、随手办”,平台累计为390万用户提供超1.5亿次服务。

聚焦民生服务,助力公共服务转型升级。“咱的驻马店”坚持民生无小事、民事不可缓,紧盯人民群众日常生活中的所思所盼,运用数字手段赋能出行、民生、住房、医疗等传统公共服务转型升级,推动“高效办成一件事”。2023年实时公交累计在线使用人次达29.3万人次,让市民乘车更快捷;水电燃暖教育等生活缴费应用场景延伸,让市民“一站式”缴费获得更好体验;居民一卡通推动便民服务“零距离”;不动产权证书等125类电子证照服务让群众办事更便捷;市政务服务中心实现了公积金、不动产、医保、人社、公安、企业开办、工程建设投资等服务的线上预约,并推出20多个部门“场景式”政务服务引导,有效缓解了线下服务大厅的窗口排队压力,节约市民往返耗费,避免企业分批提交材料,提高审批效率,2023年累计在线预约办事13457次。

多元化创新模式,政务服务再“增值”。“咱的驻马店”以应用场景为牵引,结合实际,把不同人群急难愁盼的需求清单,转化为尽力而为的责任清单。2023年平台创新打造了交管导航、人才就业、企业专区、文旅专区、生活圈等一系列服务场景,改变了大多数用户固有的政务APP往往只涉及政务办理、信息查询等功能的传统观念。截至目前,人才就业服务已实现入驻企业近400余家,发布岗位2万余个,达成人岗匹配4751次。企业专区累计服务企业36000余家,开展企业培训30余场,惠及企业15560家。

优政便民利企,只有连续不断的起点。下一步,“咱的驻马店”将以更大的力度推进平台改革创新,持续深化数据赋能、提升智慧城市便民服务水平,解锁更多“数字+”便民服务场景,让服务更智慧、生活更美好。

大家关注
联系方式

电话:010-67123133

邮箱:cbe2023@163.com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红桥文创园5A号楼

邮编:100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