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优化营商环境典型案例——呼伦贝尔市

来源:内蒙古发展改革委      更新时间:2023/2/9      浏览:

  营商环境如何,是影响市场主体兴衰、生产要素聚散、发展动力强弱的重要因素,直接关系着一个地区的形象。内蒙古自治区党委提出“把内蒙古形象立起来”,对内蒙古营商环境的优化,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近年来,全区各级党委政府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稳经济、促发展的重要抓手,认真落实国务院《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着力提升政务环境、市场环境、法治环境建设水平,努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营商环境整体水平逐步提升。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协调各地、各部门认真梳理全区优化营商环境各领域的好经验、好做法和典型案例,编印了《营商环境·优在内蒙古典型案例汇集(一)》,为市场主体掌握实情、快捷办事、高效运行提供服务指南。为自治区各地各部门招商引资、产业对接活动提供资讯服务,为提升内蒙古投资吸引力、要素凝聚力、形象感召力,历尽职能部门担当作为的使命职责。

  随着自治区高质量发展的不断推进,我们将持续会同各地、各部门,不断梳理总结更有效果、更具推广价值的经验案例,采取多种方式加大宣传推广力度,扩大优化营商环境各项举措的知晓面、受益面,真正营造出“人人都是营商环境、处处都是地区形象”的良好局面,为内蒙古正面形象的树立树牢作出应有的贡献。

  呼伦贝尔市—多元化办电服务

  多元化办电服务。推进营业厅转型升级,在营业厅规划设置最新电力政策、规章展示、电动汽车充电模型、VR汽车驾驶体验以及滑轨屏供电历史讲解等区域,增加客户互动体验。同时,在营业厅放置手机、平板电脑增加用户线上办电体验功能,移动式机器人引导和解答客户问题。综合柜员受理各类用电业务,实现“一柜通办”“一站服务”,满足客户多样化服务需求,提升老年客户差异化服务水平。

  具体事例:

  营业厅与社区进行联建,进入小区对老年人实行差异化服务,协助进行电费缴纳和用电知识宣传,所有业务由工作人员代为办理。同时营业厅针对老年人使用智能设备困难的情况,提出不得过度推荐线上渠道的工作要求。

  呼伦贝尔市—优化招标投标全流程

  实现招标投标全流程电子化和“一网通办”。

  在自治区范围内率先实现一体化交易平台统一、行政监督平台统一、服务标准统一、交易目录统一、交易规则统一、政务公开统一、CA互认统一的“七个统一”和开标评标场地资源共享、评标专家共享、信用信息库共享的“三个共享”,规范了专家抽取室、开标区、评标区、监督区等招标投标功能区管理。

  大力推进“一网三平台”横向互联共享,纵向全面贯通。

  持续推进市和旗市区一体化行政监督平台常态化普及应用;实现与自治区公共资源交易公共服务平台互联互通和CA互认;积极推进信用体系建设,完成与信用内蒙古等公共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和投资项目在线审批平台对接,实现信息共享。全面推行在线开标(不见面开标)常态化运行,实现“开标不见面,投标不出门”。投标保证金实现在线收退,大力推广电子保函服务业务,尤其是电子保函替代现金保证业务,降低交易成本,提高交易效率。普及使用“内蒙古自治区政府采购云平台”,常态化运行“全区自然资源一张网”。

  深化平台整合共享跨区域合作。

  连通共享开评标场所设施、专家、场地、信用、信息资源,实现市域内远程异地评标常态化运行。全力推进跨盟市、跨省域远程异地评标常态化,积极推动公共资源交易数字化转型、向智慧化方向发展,为呼伦贝尔市高质量发展营造公平公正、高效便捷的公共资源交易环境。

  具体事例:

  呼伦贝尔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与黑龙江省大庆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合作,依托黄河流域公共资源交易高质量发展服务平台,顺利完成呼伦贝尔市柴河林业局固里国家湿地公园宣教设施建设项目的远程异地评标工作。该项目是呼伦贝尔市推进远程异地评标工作以来,首个跨省域远程异地评标项目。

  呼伦贝尔市:用水用气“一网办结”

  提高企业便利度。一是依托全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开展线上审批,创新“互联网+”服务方式,实现“一网办结”即获得用水、用气、报装“不见面”服务。二是加强对全市市政公用服务企业提供服务事项的监管,用水用气报装业务办理环节压缩精简至用户申请、验收供能2个环节,办理时限压缩至4个工作日内(以上办理时限不包括工程施工、合同签订等企业无法控制的时间)。

  增强群众满意度。一是推进全市各旗市区获得用水、用气报装审批全部纳入各地行政审批中心,实行“一窗受理”“首问责任制”,开展业务查询、报装、缴费、过户等业务,实现获得用水、用气手续办理零成本。二是开通水气市政公用服务企业网上营业厅、移动APP、微信公众号等网上服务系统,公开服务内容、资费标准等信息,实现供水、供气网上缴费功能。同时,将企业客服电话纳入12345便民热线,提供业务查询、常见问题咨询、投诉、意见建议征集、民意调查等服务。

  具体事例:

  由于历史原因海拉尔区、鄂温克旗现有2万余户IC卡燃气表无法实现物联网线上充值缴费功能(表具尚未到使用期限,如需更换每台需要用户自费500元)。为提升中心城区燃气网上缴费能力,经过市住建部门积极协调,晟丰燃气公司同意提供蓝牙宝(80元),用户自愿选购,选购后即可通过手机蓝牙实现充值功能,实现联网线上充值缴费。

大家关注
联系方式

电话:010-67123133

邮箱:cbe2023@163.com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红桥文创园5A号楼

邮编:100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