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浦东引领区改革创新案例发布

来源:浦东发布      更新时间:2023/2/6      浏览:

  《引领区意见》发布一年多来,在中央和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国家部委和市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上海市浦东新区坚持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着力推进首创性改革、引领性开放、集成化创新,引领区建设取得重要进展,已形成了一批首创性改革、引领性开放、集成化创新成果。为更好集中展现引领区建设成效,推动改革试点“苗圃变森林”,区发改委会同区相关部门形成了引领区改革创新案例。

  


  改革案例简介

  一、深入推进商事登记确认制改革

  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是放管服改革的突破口,浦东新区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创新政府管理方式,探索试点市场主体登记确认制,以立法为抓手,实现从行政“许可”到行政“确认”的调整,不断提升市场准入便利化,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为提振市场主体发展信心,助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提供了法治保障。

  二、试点市场准营承诺即入制改革

  继“证照分离”“一业一证”改革后,又一项聚焦市场需求,再造“放管服”流程的改革——市场准营承诺即入制改革在浦东先行先试。这是浦东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意见》,创新政府服务管理方式的重要举措。这一以市场主体诚信为基础的试点,强化改革系统集成,推动政府职能转变,打造“放管服”改革引领区,营造全球领先的市场准营环境。

  三、开展生物医药特殊物品入境检疫改革试点

  张江科学城在全国率先开展生物医药特殊物品进口便利化试点,构建“企业自律、地方主导、多部门联合监管”机制,建设智能化联合监管平台,突破了100人份以上研发用生物医药特殊物品入境难的问题,极大提升了“白名单”企业跨境研发创新便利化水平。下一步,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浦东新区将逐步扩大试点企业范围、试点品种、应用场景等,支持生物医药企业创新发展。

  四、试点建立境外职业资格证书认可清单制度

  建立国际职业资格证书认可清单制度是《引领区意见》部署的重要任务,也是浦东吸引国际化人才的重要举措。浦东新区积极向市相关主管部门争取政策突破,形成浦东新区境外职业资格证书认可清单(124项)和紧缺清单(14项),累计完成近百件证书认可,为持证人员提供便利保障服务,进一步吸引国际化专业人才来浦东新区创新创业。

  五、开展跨境贸易投资高水平开放外汇管理改革试点

  在国家外汇管理局上海市分局支持下,上海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围绕推进跨境投融资体制改革创新、落实“放管服”改革和提升市场化资源配置效率等方面,推出多项资本项目改革措施和经常项目便利化措施。本次试点更有力度的金融业开放突破举措和更大程度的风险压力测试,将大大提高企业运营效率,降低企业运营成本,创造更有国际竞争力的营商环境。

  六、开展外资班轮公司非五星旗国际航行船舶沿海捎带业务

  国际中转水平是国际一流航运枢纽港的重要标志之一。国务院批复同意在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内暂时调整实施两项行政法规,允许符合条件的外国、香港和澳门特别行政区国际集装箱班轮公司开展国际中转港的外贸集装箱沿海捎带业务试点后,国内首单外资集装箱班轮“沿海捎带”业务在上海洋山港落地,不仅能够增加外贸运输路径的有效供给和市场选择,更将进一步带动上海港中转业务发展,提升上海国际航运中心能级。

  七、启动私募股权和创业投资份额转让试点

  私募股权和创业投资份额转让平台是浦东引领区首个落地的金融创新平台项目。平台上线试运行以来,进一步完善了私募股权基金“募投管退”全链条服务体系,促进私募基金与区域性股权市场融合发展,对推动半导体、新能源、新材料等热门赛道企业项目投资具有重要意义。

  八、开展大数据综合交易

  设立上海数据交易所是贯彻落实《引领区意见》的生动实践。浦东依托上海数据交易所,聚焦数据交易确权难、定价难、互信难、入场难、监管难等关键共性难题方面做了系列创新性突破,在全国首发数商体系、数据交易配套制度、全数字化数据交易系统和数据产品登记凭证,率先打出大数据综合交易的组合拳,挂牌数据产品已超过800个,为提升数据要素配置能力积累了新经验。

  九、创新长三角区域药械审评审批模式

  药品、医疗器械长三角分中心的设立运行,进一步深化了审评审批制度改革,通过建立科学高效专业的区域性审评检查工作体系,为药品医疗器械企业研发创新提供优质服务,有力推进了长三角药品医疗器械成果转化、产业聚集和创新发展,推动长三角成为全世界最具活力的药品医疗器械创新高地,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药械安全和创新研发的新期待。

  十、创新企业破产府院协调和破产审判机制

  为贯彻实施《上海市浦东新区完善市场化法治化企业破产制度若干规定》,完善企业市场化救治和退出机制,积极稳妥推进企业破产处置相关工作,浦东新区充分发挥人民法院和政府各相关部门的职能作用,2022年1月构建企业破产工作府院协调机制,1月7日挂牌成立浦东法院破产审判庭,集中管辖住所地位于浦东新区和临港新片区企业的强制清算与破产案件,为持续优化浦东新区营商环境、推动建立健全优胜劣汰的市场机制提供了重要保障。

  创新实践简介

  一、全面实施大企业开放创新中心计划

  实施大企业开放创新中心计划是浦东新区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重要创新举措。浦东新区通过统筹政策、社会资源、专业服务全方位赋能创新生态,构建“政产学研金服用”七位一体的创新生态体系,推动大企业研发中心向开放创新中心升级,深度赋能中小企业协同创新,打造生机勃勃的创新“热带雨林”。已设立的65家大企业开放创新中心,充分展现了浦东做强创新引擎的“加速度”。

  二、“离岸通”推动全球离岸贸易结算便利化

  全国首个综合运用境内外数据用以支持贸易真实性审核的“离岸通”平台于2021年10月率先在保税区上线运行,通过把碎片化的数据串联后形成完整的、真实的境外物流链条,改变了银行原有基于纸质单证的审核模式,为金融机构提供高度集成化的离岸贸易真实性辅助核查服务,为浦东新区统筹在岸业务和离岸业务的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三、“一司两地”一体化海关监管模式创新

  依托临港新片区一体化信息管理服务平台,在海关的指导支持下,上海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发挥“试验田”作用和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制度创新的特殊优势,在全国首创“一司两地”一体化监管模式,使上飞公司围网外的生产基地也能享受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贸易便利化相关政策,为通过监管方式创新为解决临港新片区重点产业发展遇到的个性化问题创造了新经验。

  四、开展国际航行船舶保税液化天然气(LNG)“船到船”加注业务

  上海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聚焦提升拓展洋山港全球枢纽港功能,推动国内首家LNG加注/运输船舶管理公司获颁相关资质证书,设立国内首个LNG双燃料集装箱船船员培训机构,制定相关管理办法及实施细则,成为全国首个、全球第三个可以开展国际航行船舶保税液化天然气(LNG)“船到船”加注业务的大型港口。该项业务有效降低了新型燃料船舶的运营费用和航运企业成本,显著增强了洋山港的核心配套航运服务功能。

  五、首批向境外投资者全面开放的期权品种原油期权成功上市

  建设面向国际的金融市场、精准有效服务实体经济是上海自贸试验区和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重要任务。2021年6月21日,以原油期货为标的的原油期权在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成功上市,成为我国首批以人民币计价对外开放的期权品种,累计成交金额741.12亿元。原油期权的上市是对原油期货市场的有效补充,对更好满足企业多元化风险管理需求具有积极作用,助力“上海价格”逐步成为国际大宗商品市场不可或缺的价格参考。

  六、集成电路供应链便利化监管创新

  浦东是上海乃至全国集成电路产业链最完备的地区之一。浦东海关聚焦集成电路重点产业发展特点,创新实施减免税“ERP联网申报+快速审核”模式和高新技术货物两段式布控查验模式等优化监管服务举措,有效压缩了货物整体通关时间,提升了单证审核质量和效率,降低了货物质损风险和清关成本,有力保障了集成电路产业链供应链畅通,积极推动浦东打造世界级集成电路产业集群。

  七、以信用报告代替行政合规证明提升资本市场服务效能

  针对拟上市企业行政合规出证难、重大违规认定难等突出问题,浦东新区在全国率先试点以企业信用信息报告代替行政合规证明的新机制,针对高频事项先行启动试点,共同推进“用信、采信”机制创新,大幅缩短了企业上市前期工作的流程和时间,让企业上市融资更加便利,着力打造创新引领的营商环境高地。

  八、开展外籍人才薪酬购付汇便利化政策试点

  坚持人才是第一资源,持续优化人才服务环境,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是浦东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重要保证。浦东新区率先试点外籍人才薪酬购付汇便利化改革,通过建立部门间外籍人才信息共享合作机制,提供可分次、可跨行、零审单的“一件通”薪酬购付汇高效金融服务,实现薪酬汇兑顺畅,为全球优秀人才到浦东追逐梦想、实现价值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九、推动国家城市安全风险综合监测预警工作体系试点

  城市安全发展是做好各项工作的重要基础。浦东新区作为全国首批城市安全风险监测预警工作体系试点城市(区),提出了城市安全风险综合监测预警平台建设的阶段目标、工作机制、风险监测、分析预警、联动处置、技术保障措施等具体任务要求,确定了城市安全风险监测预警平台应用系统整体框架,提升城市安全风险发现、防范、化解、管控的智能化水平,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为推动城市安全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十、创新非现场执法提升城市治理效能

  根据《引领区意见》要求,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制定出台的《上海市浦东新区城市管理领域非现场执法规定》是全国首部涉及“非现场执法”的专门性法规,也是上海市首部社会治理领域的浦东新区法规。非现场执法方式较传统执法方式,有效节约了执法力量,优化了街面秩序,推动了数字化转型的进程,对于城市治理能力、治理手段的探索初见成效。

大家关注
联系方式

电话:010-67123133

邮箱:cbe2023@163.com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红桥文创园5A号楼

邮编:100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