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金融法院通过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室结案标的223亿余元

来源:中新网      更新时间:2023/1/11      浏览:

  记者从北京金融法院获悉,截至目前,北京金融法院通过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室工作机制处理案件41件,结案标的223亿余元,在充分保障申请人合法权益实现的同时,保证了民营医院、光伏电力公司、文旅公司等一批被执行企业的持续运营,实现了“多赢”效果。

  整合资源服务企业纾危解困

  北京金融法院执行局局长雷运龙介绍,去年7月,北京金融法院与北京市工商联及所属商会携手成立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室,联合打造公正、高效、便利的协同治理工作平台,充分发挥工商联及所属商会在优化营商环境建设方面的制度优势、专家优势、资源优势和调解优势,协同化解金融纠纷。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室以积极修复和重塑被执行企业信用,切实保障金融机构等债权人合法权益最大化为工作重点,经过近半年的实践积累,探索服务营商环境的“金融执行一二三”工作模式,充分整合各类资源为企业纾危解困服务,努力让首善之区的金融执行既有力量,更有智慧和温度。

  处理案件41件结案标的223亿余元

  雷运龙表示,具体工作中,我们在取得双方当事人同意的前提下,聚焦双方核心诉求,在营商环境专家对被执行企业所掌握的资源优势、市场潜力、核心竞争力等要素进行综合分析判断的基础上,提出切实可行的问题解决方案。对具备较高发展潜力的朝阳企业,因资金流动性困难暂时不能清偿债务的,通过营商环境专家组织双方磋商论证,展示被执行企业的发展优势,在双方互谅互让的基础上,逐步恢复信任,引导双方达成问题解决方案;针对债权企业对被执行企业信用评价较低的实际,积极创新执行担保的方式,支持被执行企业以“现有的以及将有的生产设备、原材料、半成品、产品”以及仓单、提单、汇票、应收账款、知识产权等财产提供执行担保,促进纠纷解决。

  对于仍拥有一定数量不动产及金融资产的有挽救价值的企业,充分发挥市场调节机制作用,一方面通过加速资产处置等方式实现自救,稳定债权企业的预期,同时为有需求的被执行企业引进优质战略投融资资源,帮助陷入债务危机的被执行企业纾困解难。执行中特别关注和解方案的落实,加大对被执行企业的监督提醒力度,确保被执行企业严格落实方案,逐步提升被执行企业已经受损的信用指标,努力实现债权企业合法权益最大化保障、被执行企业平稳、可持续发展的良好效果。

  雷运龙说,截至目前,通过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室工作机制处理案件41件,结案标的223亿余元,在充分保障申请人合法权益实现的同时,保证了民营医院、光伏电力公司、文旅公司等一批被执行企业的持续运营,实现了“多赢”效果。

  北京金融法院表示,将在充分总结前期工作经验的基础上,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室工作机制,积极协调解决中小企业面临的抽贷、断贷、续贷、贷款难、贷款贵等问题。加大对因疫情等原因造成暂时经营困难的优质企业的扶持精度和帮扶力度;积极联系大型国有银行、信托、资管、基金等机构,深入开展面向中小企业的纾困解难工作,对具有挽救价值的中小微企业,尤其是专精特新企业,致力通过推动企业重组、债务重整、投资资源引入、资产优化处置等,帮助企业渡过难关,使企业获得再生,实现债权实现和企业重生的双赢。

大家关注
联系方式

电话:010-67123133

邮箱:cbe2023@163.com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红桥文创园5A号楼

邮编:100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