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优化营商环境典型案例——包头市

来源:内蒙古发展改革委      更新时间:2023/1/10      浏览:

  营商环境如何,是影响市场主体兴衰、生产要素聚散、发展动力强弱的重要因素,直接关系着一个地区的形象。内蒙古自治区党委提出“把内蒙古形象立起来”,对内蒙古营商环境的优化,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近年来,全区各级党委政府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稳经济、促发展的重要抓手,认真落实国务院《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着力提升政务环境、市场环境、法治环境建设水平,努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营商环境整体水平逐步提升。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协调各地、各部门认真梳理全区优化营商环境各领域的好经验、好做法和典型案例,编印了《营商环境·优在内蒙古典型案例汇集(一)》,为市场主体掌握实情、快捷办事、高效运行提供服务指南。为自治区各地各部门招商引资、产业对接活动提供资讯服务,为提升内蒙古投资吸引力、要素凝聚力、形象感召力,历尽职能部门担当作为的使命职责。

  随着自治区高质量发展的不断推进,我们将持续会同各地、各部门,不断梳理总结更有效果、更具推广价值的经验案例,采取多种方式加大宣传推广力度,扩大优化营商环境各项举措的知晓面、受益面,真正营造出“人人都是营商环境、处处都是地区形象”的良好局面,为内蒙古正面形象的树立树牢作出应有的贡献。

  包头市—“三减”“三零”优化用暖服务模式

  “三减”“三零”优化用暖报装,打造“线上+线下”多渠道用暖服务模式。

  通过“三减”(减时限、减要件、减环节)优化用暖报装服务,办理环节由原来的8个环节压减为2个环节(即申请受理、送热),办理时限由原来的平均12个工作日压减为1个工作日(送热不超过0.5个工作日),用户报装要件由原来的6件直接压减至0件。在环节、时限、办理要件方面已达到自治区最优水平,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实现“三零”服务,即用户零跑腿、零审批、手续办理零成本。用暖报装服务前置于办理施工许可前上门办理,让用户享受一对一管家式服务,用最快速度满足用户用暖需求。

  全面推行“网上办”“掌上办”,全市供热企业均开发了自己的手机APP,并实现与“蒙速办”APP互通。通过不断完善开发微信营业厅各项服务功能,打通服务到家的最后壁垒,广大用户可从微信营业厅实现报装、自助缴费、自助抄表、账单查询、安检上报、申请更名、热费停缴、恢复供暖等四大项九小项服务。

  具体事例:

  2021年9月6日,包头市盛世金安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安汽车)的工作人员李永生向包头市热力(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营业部打电话咨询用暖报装。供热管家从现场勘查到通水送热的全部环节,提供预约上门、解答咨询、协助申请、提供技术指导,提供用暖接入方案;协调进度等各项帮办代办服务和延伸服务,全程包揽服务,实现“一对一管家式服务”、供热报装“一窗受理”、用户供热报装零跑腿、零审批、手续办理零成本,客户体验到供热报装“三零”服务。

  金安汽车办理供热报装只需要两个环节,即供热申请、通水送热;供热报装时限从即时受理金安汽车的用热报装申请到通水送热仅用了1个工作日;供热报装要件全面施行“容缺办理”“即时受理”,申请项目的技术材料在供热管家与相关技术人员上门进行现场勘查对接时获取,实行报装申请“零材料”。

  包头市供热行业通过以上各项措施,积极推进便利化改革,持之以恒地推动改善营商环境,着力补齐制度短板,不断释放营商环境的制度生产力。

  包头市—多措并举精简政府采购交易材料

  多措并举精简政府采购交易材料。

  一是持续清理政府采购妨碍公平竞争事项违规设置备选库、名录库、资格库和在政府采购活动中不平等对待外资企业的规定的做法,优化政府采购营商环境促进公平竞争;

  二是印发《包头市财政局关于持续优化政府采购领域营商环境的通知》,取消一般项目政府采购投标保证金和履约保证金,推行政府采购预付机制,货物类采购预付不低于30%,服务类采购预付不低于10%,减轻企业资金周转压力,提高市场竞争力;

  三是开展2022年度“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工作,随机抽取代理机构项目进行检查,对违反政府采购负面清单规定,对供应商实行差别待遇或歧视性待遇问题依法追责;

  四是印发《包头市财政局关于贯彻落实进一步加大政府采购支持中小企业力度的通知》,对采购限额标准以上,200万元以下的货物和服务采购项目、400万元以下的工程采购项目,除法律法规和国家政策明确规定外,要求采购人全部面向中小企业采购,200万元以上的货物和服务采购项目以及400万元以上的工程,要求采购人面向中小企业的预留份额阶段性提高至40%以上,其中预留给小微企业比例不低于60%。

  具体事例:

  为进一步优化政府采购领域营商环境,吸引更多投资者到包头投资创业,包头市财政局政府采购持续对标先进一流,取消政府项目投标保证金,降低采购交易成本,切实为供应商减负,让企业“轻装上阵”,支持企业高质高效快速发展。

  2022年5月,包头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包头市智慧城市(一期)建设政府采购项目,预算金额1.1985亿元,共有4家供应商参与投标,按照规定每家投标供应商需缴纳不超过预算金额2%的投标保证金,即239.7万元,四家共计958.8万元。而现在按照包头市出台的取消政府采购投标保证金优化营商环境政策后,供应商不必再缴纳投标保证金,大大降低了供应商投标成本,缓解了资金周转压力,提高了供应商参与投标的积极性,激发了政府采购市场活力。

  包头市—优化劳动力市场监管

  开展用工余缺企业余缺调剂合作,解决用工余缺矛盾。

  根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办公厅关于做好共享用工指导和服务的通知》文件要求,为有共享用工需求的企业搭建对接平台,在“包头市人力资源供需对接平台”中加入“共享用工”服务功能模块,建立“共享用工”工作机制,把灵活就业、共享用工岗位信息纳入公共就业服务范围,指导企业规范开展用工余缺调剂,按需组织专场对接活动,帮助企业精准、高效匹配人力资源,拓宽企业用工渠道。截至6月底,累计举办各类招聘会208场,招聘单位4904个,免费服务人数9.47万人次,提供就业岗位11.1万个,达成就业意向2.31万人次,其中为重点企业、重大项目解决用工9730人次。

  具体事例:

  通过“就业包头”和“包头市人力资源市场”等微信公众号及包头市人力资源供需对接平台开展“2022年农牧民工专场招聘信息网络推送活动”“2022年包头市重大项目专题招聘信息推送活动”“包头市硅产业用工保障岗位信息推送活动”422个批次,发布招聘岗位39.5万个。为包头希望铝业有限公司、弘源新材料有限公司开展了17场“点对点”定向现场招聘活动,提供就业岗位6152余个,报名1561人,达成就业意向900余人次。

大家关注
联系方式

电话:010-67123133

邮箱:cbe2023@163.com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红桥文创园5A号楼

邮编:100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