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优化营商环境优秀案例系列——获得电力篇

来源:河南省发改委      更新时间:2022/12/2      浏览:

  【编者按】

  河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明确提出,今后五年要努力实现营商环境迈入全国第一方阵,市场主体更加充满活力。近年来,全省各省辖市(含济源示范区,下同)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改革方向,聚焦补短板强优势,全省营商环境近四年呈现连年提升态势,全省营商环境能级整体跃升。各省辖市以市场主体需求为导向,对标全国一流水平,坚持寻求问题最优解,探索出一批市场主体认可、实践证明有效的改革创新举措和典型经验,一些领域实现了由“跟跑”“并跑”向“并跑”“领跑”的转变。

  继2019年河南省首次推出优化营商环境典型案例后,为进一步发挥全省各地各部门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中勇于创新、敢于担当的示范带动效应,形成全省比学赶超、真抓实干的良好氛围,今年再次汇编印发了《2021年河南省优化营商环境典型案例汇编》,全面系统梳理了189项具体的改革举措,其目的为促进各地区相互学习借鉴,推动改革举措复制推广,切实带动省内各市跑出营商环境的“加速度”。


第一百〇七篇:新乡市卫辉市紧盯民生实事,供电服务有保障

  2021年,国网卫辉市供电公司认真贯彻落实省电力公司、市供电公司以及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奋力攻坚克难,围绕“两个不出事”“四个百分百”要求,遵循“一个初心、两个更加、三个台阶、四个稳定”的年度目标思路,牢牢把握“各司其职、沟通协作、主动落实、担当作为”16字工作方针,全力保安全稳定、保电力供应、促提质增效、促服务提升。

  全面启动中心供电所运行新模式

  国网卫辉市供电公司成立了卫南、唐庄、姜公中心供电所,并全面投入运行,开启中心供电所运行新模式。中心供电所集约了安全风险、应急抢修、营销服务为一体的综合管控中心,全业务现场可视、路径可循、流程可控、闭环管理,实现了供电“嵌入式”服务与客户“沉浸式”体验。优化调整后的3个中心供电所和13个供电服务站将承担辖区内13个乡镇和城区的供电服务工作,供电客户19万余户。

  全力做好电力抢险救灾工作

  新乡市“7·21”特大洪涝灾害时,国网卫辉市供电公司勇担当、善作为,紧紧围绕保安全、保供应、保民生、保服务的主线,有效地保障了本市17个重要用户、11个防汛泵站、3座水库、86个群众安置点用电。复工复产期间,国网卫辉市供电公司通过网格化主动服务保障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及复学,及时协助完成城区市政、学校、商铺以及101家停电企业恢复送电,义务帮助城区全部小区及时抢通电梯及用水设施用电,及时抢通本地区受灾的213个农排台区、1890个机井用电设施,向辖区内的广大电力客户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主动走访企业,助推大项目落地

  国网卫辉市供电公司积极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和“三个一批”重点项目。积极发挥经济建设“先行官”作用,为广大客户提供“管家式”服务,主动联系对接各单位、包联企业及重点项目,开展上门服务、超前服务,协调解决企业生产中的疑难复杂问题,为企业正常生产提供坚强可靠的电力保障。


第一百〇八篇:焦作市博爱县加强精细管理,保障电力可靠供应

  2021年国网博爱供电公司紧紧围绕“不停电就是最好的服务”理念,结合“抓两头、促中间、大抓供电可靠性”专项行动总体部署,从源头抓起,在过程中做细,在总结中夯实提升,进一步提高供电可靠性。

  停电检修计划精细管理

  一是按照“城区不停、全线路慎停”总体要求及《2021年国网博爱县供电公司可靠性研讨会会议纪要》安排,把好计划审核“三道关”,即自审、专审、会审;二是规范主、配网月计划评审会召开条件,保证计划评审质量。即,确保停电计划、施工方案、勘察图纸三种资料齐全,满足计划评审基本要求;三是加强秋检停电窗口期管理和宣传,做好秋检计划制定准备工作,为了解秋检工作量,提前做好任务分解和方案编制,目前已要求各申请单位开展秋检计划预申请;四是做好度夏期间及度夏后总结工作,对度夏过程中设备存在的重过载情况及电网运行薄弱环节,整改、完善,形成计划安排,及时改进;五是绝临时停电,确保计划刚性执行,严格按照月计划-周安排-日实施标准化流程进行计划管理;六是在周作业计划全覆盖方面,做好高压主、配网施工项目与带电作业和配网其他不停电施工作业的协同性,细化主、配网施工项目任务分解,最大限度减少涉及用户的配网线路施工停电。

  数字化手段保障电网安全运行

  国网博爱县供电公司采用“供电服务指挥平台”、“DMS1000E配电自动化系统”、“智能电网调度控制D5000系统”作为配调自动化监测手段,实现对单户、台区、分支线、配网线路故障的精准定位,有效提升抢修复电效率,实时监控各电压等级的输-变-配设备运行情况,开展电网的智能调度控制工作,快速定位输-变-配设备故障,依靠自动装置恢复供电,保证电力可靠供应。

  2021年,博爱县在优质完成“零临停”、“零重停”、“零投诉(计划停电原因)”三零年度目标基础上,又实现了全年“零全线路停电”、“零计划延期”,计划停电创近年来新低,配网工程及配网技改停电实施项目首次实现线路“零全停”,提前完成计划停电时户数规划目标。


第一百〇九篇:许昌市长葛市当好“电管家”,助力企业提效益

  2021年,印发《国网长葛市供电公司关于优化营商环境提升“获得电力”水平2021年行动方案的通知》,围绕“获得电力”七项关键指标,细化分工至发展、营销、运维、配网建设四大领域,深挖群众关切的供电服务问题根源,秉持“人民电业为人民”宗旨,强基固本提质效,稳字当头保供电,为长葛经济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提升服务,推行“供电+能效”

  一是创新服务手段,推行“互联网+”营销服务,实施“双经理”服务机制,客户办电实行“零证预约、上门服务”;实现“政企联办”,通过推送“主动办电”信息压减用电报装环节(高压为2个、低压1个),提高客户办电效率。二是“阳光业扩”服务客户快速办电,低压小微企业客户用电报装业务从申请报装至最终接电,承诺不超过12个工作日(其中接网工程长度不超过150米,办电时限承诺不超过5个工作日)。三是对省级及以上园区内、电能替代、充换电设施、报装容量1600千伏安以下小微企业等4类高压客户,公司投资至客户规划红线。四是“安全防护”服务企业可靠用电,协助客户开展用电安全隐患排查和系统性分析,为客户提供安全巡检、政策宣传、应急咨询、整改建议等服务,建立隐患排查、隐患治理等规范性记录,提升客户用电安全管理水平。

  加强管控,提升服务品质

  一是建立健全事前预警、事中管控、事后稽查,多维立体内控体系建设,加强“业审联动”,提升数字化稽核审计能力,实现供电服务源头防控。二是强化在线、现场、专项“三位一体”营销稽查工作模式,构建“稽查+服务”联防联治闭环管控工作机制,依法合规开展供电服务工作,全面提升供电服务质量。三是根据客户用电量、电压等级、信用等级等,为客户分级分群提供针对性的特色服务。对专用变客户、居民客户分别建微信群,定期在群内宣传停电信息、电价政策等信息;对用电量较大客户,由项目经理提供“一对一”服务,业务办理全流程跟踪,及时解决相关用电问题;对有投诉、欠费记录、多次拨打电话的客户,列为风险客户,由属地供电所长直接负责,采用上门走访、电话沟通的方式,根据客户需求制定个性化服务方案,切实为客户排忧解难。

  迅速响应,高效恢复灾后用电

  一是面对“7·20”极端暴雨及洪灾给电网带来的艰巨挑战,组织23支抢修队伍、630名抢险修人员、460台抢修车辆、37个发电机(车)、89个水泵、6000米应急电缆投入应急抢险,全力以赴开展抢修复电“大攻坚”。二是围绕长葛电网灾后重建“2347”工作思路,完成6456.8万元电网灾后重建和3000万元城乡配网提升项目建设,有力支撑力长葛电网灾后重建工作。

  强化管理,保障用电稳定可靠

  一是主动对接地方规划,优化电网空间布局,不断完善配网网架结构,推进电网升级改造,切实提高线路供电可靠性。二是合理安排检修计划,坚持“能带电、不停电、一停多用”,积极推广合环调电、零点作业,常态化开展配网不停电作业。三是不断完善配网分级保护,减少越级跳闸,可实现分级保护。

  长葛市供电公司积极响应省市公司、当地政府“万人助万企”活动号召,主动上门当好企业“电管家”角色,倾听企业诉求、落实惠企政策、助力企业发展,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客户“获得电力”感知度。


第一百一十篇:商丘市永城市优化服务举措,让客户办电更轻松

  国网永城市供电公司坚持以“便利化、透明化、标准化、规范化”为导向,以“阳光业扩”为核心,创新“三小三微”服务体系,大力推进“线上办电、主动办电、一站式服务”等多项服务举措,全力推动“获得电力”水平再上新台阶。

  提升疫情防控下供电服务水平

  国网永城供电公司全力保障疫情期间民生用电,实施居民客户欠费不停电,加大“网上国网”APP的推广力度,积极引导客户线上办理电费缴纳、电费查询、故障报修等业务,确保客服热线电话24小时畅通,让客户足不出户即可办理业务,为坚决防止疫情蔓延奉献力量。同时,制作居民安全用电提醒短视频,通过微信群、微博、朋友圈、营业厅展板、宣传册等多种渠道,宣传安全用电知识,及时发布疫情期间业务办理指南,最大限度为客户提供便捷服务,切实保障好疫情防控期间客户用电需求。

  阳光业扩,助力客户办电再提速

  客户申请办电环节,国网永城市供电公司工作人员第一时间拿出一次性告知书,告知客户相关内容,实现业扩项目标准化、清单化管理,有效地减少客户重复跑趟的问题,提升了客户办电的速度。

  立足“实事办好、好事办实”,落实“一站式”办电模式

  国网永城市供电公司业扩服务人员,到城区各新能源汽车销售4S店,进行“网上国网”APP推广活动,并与汽车销售4S店签订合作协议,沟通电动汽车充电桩报装用电流程。国网永城市供电公司员工向客户发放用电报装流程告知书、“网上国网”APP使用指南等资料,在客户购车时,第一时间就能及时了解充电汽车用电报装流程及手续,随即在手机“网上国网”APP软件进行网上报装,从服务最前端打通用电服务“最后一公里”,实现用户报装“一次都不跑”,最大程度上压缩用户报装时限,提高办电效能,节约用户用电报装成本。

  2021年,国网永城供电公司已办结线上业务1.233万件,预约较多的渠道为网上国网0.462万件、微信0.322万件、本地服务电话49件,线上办电比例达99.85%。

大家关注
联系方式

电话:010-67123133

邮箱:cbe2023@163.com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红桥文创园5A号楼

邮编:100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