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优化数字营商环境 赋能高质量发展

来源:南方网      更新时间:2024/3/28      浏览:

  近日,由广州市全面优化营商环境咨委会、广州市社会科学院、广州市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主办,广州市社会科学院人事处(外事处)、广州市社会科学院社会研究所承办的“优化数字营商环境 赋能高质量发展”专题研讨会成功举办。

  此次专题研讨会是2024年市全面优化营商环境咨委会组织策划的第一场重要活动。邀请来自政府部门、企业、专业机构、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采用实践分享、案例分析、研究成果推介等多种形式,共商共谋优化广州数字营商环境的新理念、新方案、新做法,为推动广州营商环境出新出彩贡献智慧和力量。

  广州市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研究员杨再高指出,今年广州市高质量发展大会强调,要全力推进干部作风大转变、营商环境大提升,共建企业生态优越的新广州,始终把企业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把企业的获得感作为最大的营商环境,精准发力出台产业版营商环境改革举措,全面推行首席服务官制度,为企业提供全流程、滴灌式精准服务。

  杨再高认为,当前,以数据为关键资源要素的数字经济正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动能,营商环境数字化已经成为抢抓数字经济机遇、聚集创新要素、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抓手,实现营商环境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重要路径,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以及提升国家、城市竞争力的关键所在。

  对于下一步如何优化数字化营商环境,杨再高提出,数字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需要政府、企业和社会各界的携手合作。政府要发挥引导作用,加强政策制定和执行,为企业发展创造良好条件。企业要发挥主体作用,加强技术创新和人才培养,提升核心竞争力。智库界要发挥专业优势,会同社会各界的监督作用,积极参与数字营商环境的建设和改进。

  广州市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市管一级调研员宫照勇在致辞中介绍了广州市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优化数字营商环境的新进展新经验。他指出,广州市政数局以加快数字政府建设为契机,近年来不断深入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工作,设立广州12345热线企业服务专线,实施全市统一政策兑现,上线“穗好办@企”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平台,推行线上线下融合服务,着力减流程、减成本、减材料、减时间,提高主动服务、精准服务、协同服务、智慧服务能力,利企便民的数字化服务取得明显成效。市政数局将坚持以数据为关键要素,加强数字广州、数字经济、数字社会等统筹规划和建设,加快数据要素基础制度、数据基础设施建设,加强数据资源整合共享和开发利用,优化完善普惠便捷的数字化服务体系,培育数据要素产业发展生态,筑牢坚实韧性的数字安全屏障。通过深化“高效办成一件事”等改革,深入推进技术融合、业务融合、数据融合,大力提升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的协同管理和服务水平,以数字化赋能优化营商环境,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助力广州继续在高质量发展方面发挥领头羊和火车头作用。

  在研讨环节,广州市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审批协调处副处长蒲智总结了广州近年数字营商环境改革的重要举措,并提出要将数据作为推动创新和高质量发展的新质生产力;广东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广州供电局副总经理龙云作了广州供电局以数字电网赋能一流营商环境的案例分析;省政协常委、广州新城市投资控股集团联合创始人曹志伟指出优化营商环境要从“管理”向“服务”理念转变,增强企业获得感;广州立白企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副总裁许晓东认为需进一步加强数据信息共享、数字化平台的互联互通以及优化业务流程;时尚集团投资中心总经理方熹建议以更积极的态度拥抱人工智能革命,加强技术研发和应用创新,以适应市场变化;毕马威中国政府及投资咨询服务高级经理王敏认为要从落地、运营、场景营造、细节建设、产业布局等方面优化数字营商环境建设;广州市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所所长白国强提出要为市场主体和社会公众提供无缝隙、便利化、高效化的整体性政务服务。

  为进一步加强营商环境咨委会人才队伍建设,会上进行新一届市咨委会会员续聘、增聘仪式。杨再高表示,市咨委会开展第二届委员聘任工作,专家委员总体规模达120名,新委员的加入为咨委会注入新鲜血液、增添新生动力,进一步壮大了市咨委会的力量。

大家关注
联系方式

电话:010-67123133

邮箱:cbe2023@163.com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红桥文创园5A号楼

邮编:100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