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高院发布2023年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十大典型案例

来源:新华网      更新时间:2024/1/29      浏览:

2023年,湖北法院狠抓审判执行质效提升,创新司法服务举措,为持续优化全省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大局贡献积极力量。日前,湖北高院发布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十大典型案例。

  2023年,武汉市硚口区法院以创建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先行区为契机,结合辖区发展大局和特色产业,采取“不增编、不建房”,依托“一线一屏一团队”的方式,设立了16个商事纠纷共享法庭。硚口区法院以商事纠纷共享法庭为依托,将诉源治理工作进一步向前延伸、向下扎根,引入工会、商会等人民调解、行业调解力量,让矛盾纠纷以最快速度、最低成本化解,交出了“以法治共享促基层善治”的解题思路。硚口区商事纠纷共享法庭成立半年来,累计参与指导调解350余次,开展“普法微课堂”16场,惠及群众1200余人次,区法院全年新收涉企民商事案件数同比下降16%。

  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不少网络自媒体通过发布言论、短视频等形式获取关注流量,且呈现组织化、商业化趋势,人民法院以司法裁判厘清网络言论自由边界,平衡保护各方利益责无旁贷。2023年,武汉市经开区法院在办理某汽车公司与某科技公司网络侵权责任纠纷案中,依法规范了网络自媒体言论自由边界,有力维护了企业声誉,打击了市场不正当竞争行为,推动汽车产业等实体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2023年,襄阳中院在审理湖北某电气公司诉傅某损害公司债权人利益责任纠纷案中,依法严格审查股东增资资金的真实来源,准确判定股东虚假出资行为。这样既维护了公司利益,又保护了公司债权人的利益,对于规范投资者依法投资,引导民营企业依法、合规、诚信经营,具有示范作用。

  十大案例还有鄂州中院依法严惩虚假诉讼案,促进当事人诚信诉讼,维护公平市场竞争环境;武汉江岸区法院审理全省首例“获取型”侵犯商业秘密罪案,依法保护民营企业创新创造;襄阳谷城县法院审理的一起伪造国家机关公文、证件、印章罪,伪造公司、企业印章罪案,引导企业守法合规经营;宜昌中院审理的宜昌市某科学研究所诉西陵区人民政府、宜昌市蔬菜产业协会行政协议案,推动“一把手”出庭应诉实质化解行政争议;武汉江岸区法院审结近年首例文旅企业破产重整案,帮助企业涅槃重生、扬帆起航;黄石阳新县法院审理湖北某房地产公司破产清算案,通过在法律上进行“虚拟土地分割”破解财产处置僵局,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维护一方社会稳定;襄阳铁路运输法院审理湖北某铁路公司诉某木业公司物权保护纠纷案,依法平等保护企业合法产权,能动执行实现多方共赢。

大家关注
联系方式

电话:010-67123133

邮箱:cbe2023@163.com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红桥文创园5A号楼

邮编:100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