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衡山县“大综窗”为优化营商环境赋能

来源:湖南日报      更新时间:2023/11/20      浏览:

  近日,湖南省衡阳市衡山县重点招商项目之一的湖南雁来峰文化旅游有限公司负责人王忠海,因急需签订重要投资协议,请求县政务服务中心快速办理企业开办手续。政务中心“大综窗”仅用1个小时,便帮其办妥所有手续。而在以前,办这类手续需要一周以上。

  去年5月以来,衡山县以政务服务为切入点,在全省率先推行政务集成服务“大综窗”改革,为优化营商环境赋能。即在政务中心办事大厅实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集成服务模式,实现受理与审批分离、审批提质提速。

  衡山县将原有的95个政务服务受理窗口整合为24个综合受理窗口,每个窗口对政务服务事项无差别受理。综窗受理员团队专职“接单”,由其录入数据后,“派单”至相关职能部门办理,实现不见面审批。同时,“大综窗”改革不让群众和企业多头跑。如,群众想开超市,说起来是“一件事”,但涉及住建、消防、公安等多个部门,需要办理多项审批手续。综窗受理员会在后台帮“跑腿”,“并联”推送至各职能部门。

  “‘大综窗’能做到受理人不审批、审批人不受理,受理审批分离。如此使得‘索拿卡要’‘体外循环’等行政审批‘沉疴旧疾’迎刃而解。”衡山县委书记戴新贤介绍。

  实现受理与审批分离,最重要的是梳理服务事项。衡山县将事项的审批条件、时限、流程全部梳理,重新构建并优化,目前已梳理出1350项事项。该县要求各部门成立审批服务股,将以前需要层层审批的流程“浓缩”,目前全县绝大部分行政审批事项均由股长终审。这种改革带来干部队伍思想观念的转变:突出服务、不恋权力。

  同时,衡山县还将行政审批整个过程在“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上“晒”出来,全程、随时监管。

  衡山县“大综窗”改革以来,共办理业务54万余件,即办件占比83%,业务办理承诺压缩率达80%以上,群众满意度达100%。去年,衡山县营商环境省评前进30位,实现升位进类。(徐德荣 夏建军)

大家关注
联系方式

电话:010-67123133

邮箱:cbe2023@163.com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红桥文创园5A号楼

邮编:100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