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营商环境局召开政策咨询专家见面会暨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研讨会议

来源:黑龙江省营商环境局      更新时间:2023/9/22      浏览:

  近日,黑龙江省营商环境局组织召开政策咨询专家见面会暨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研讨会议。省营商环境局党组书记孙恒义出席会议并为专家颁发聘书,同时介绍我省优化营商环境有关工作情况,与会专家就如何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进行交流发言。局机关有关处室主要负责同志、省督导考评专班有关同志参加会议。

  孙恒义指出,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建立由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任“双组长”的领导体制,成立由分管省领导任组长的20个工作专班,并决定自2022年起连续三年开展全省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着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经过全省上下不懈努力,取得了营商环境持续向上向好阶段性成效。截至目前,我省招标投标、跨境贸易、政务守信践诺3个一级指标达到全国一流水平,32个二级指标达到全国一流水平。数字政府建设方面,政务外网实现互联互通,开放共享的数据资源体系基本成型。政务服务方面,高标准建成省政务服务中心,13个“办好一件事”全部上线试运行,市场主体和群众办事便利度大幅提高。监督保障方面,启动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攻坚行动,清理整治拖欠民营企业账款,深入开展市场主体和群众“办事难”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市场主体和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不断增强。营商环境法规制度建设方面,相继出台省社会信用条例、省促进大数据发展应用条例、省营商环境监督办法等地方性法规和政府规章,并修订《黑龙江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1+N”营商环境法规制度体系基本形成。

  孙恒义对专家工作提出以下几点期望:一是加强对世界银行最新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中国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的研究力度,强化营商环境研究成果转化工作;二是深入调研影响我省营商环境建设短板弱项,及时提出有针对性和建设性的意见建议;三是积极宣讲营商环境法规政策措施,广泛宣传我省优化营商环境好经验好做法,努力营造“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事事都是营商环境”浓厚氛围。

大家关注
联系方式

电话:010-67123133

邮箱:cbe2023@163.com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红桥文创园5A号楼

邮编:100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