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全力护航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光明日报      更新时间:2023/9/19      浏览:

  近日,全国工商联发布2023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江苏有89家民营企业入围。作为民营经济大省,截至2022年末,江苏省共有民营高新技术企业31662家。民营企业始终是江苏经济发展的生力军。江苏聚焦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创新服务载体、增强服务实效,针对制约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突出问题,因地制宜推出了一批创造性、示范性、引领性改革举措,全力护航民营经济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释放政策红利,送来发展“及时雨”

  “多亏了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我们享受到了820万元留抵退税‘红包’。”不久前,退税政策送来的“及时雨”让江苏一家公司的负责人杨刚强喜上眉梢。该公司位于徐州,是一家主营新型环保铝型材生产和销售的初创公司,企业正处于扩大生产、产品升级的关键期。

  今年上半年,江苏省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费960.9亿元。其中,民营经济纳税人缴费人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费742.6亿元,占比77.3%。

  近年来,江苏先后出台《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等政策,持续加大对民营经济的支持。各地因地制宜,同步推出配套体系,充分激发了企业“敢干敢闯”的劲头。

  今年年初,位于无锡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孵化园顺利开工。这是一个涵盖物联网、智能终端、智能交通等环节的全链条产业孵化体系。项目从交地到开工仅用5个工作日,实现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等“五证齐发”。当地完善相关部门协同办公机制,建立“标准规范、便利集成”的政务服务体系,让民营企业尽享“顾客式”体验。

  9月初,无锡市针对民营企业发展出台了21条硬招实招,以精准高效的政策进一步赋能民营经济做强做优。

  从税收“减降退缓”到政策“直达快享”,再到补助“免申即享”……江苏出台的一系列助企惠企政策形成发展合力。今年1至7月,全省规上民营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4%,比规上工业增加值高4.6个百分点,增速较去年同期提高6.8个百分点。民营经济稳健发展,广大经营主体信心不断增强,经济韧性持续凸显。

  优化营商环境,点亮兴业“满天星”

  近日,江苏省南京市高淳区一家科技公司的副总经理魏亮有了一个新身份——营商环境监督员。他不仅要从政务服务、法治环境和发展活力等角度对当地营商环境进行全面监督,更要主动收集本企业及周边经营主体遇到的堵点痛点问题,反馈到政府部门督促落实。

  请企业为政府“挑刺”,这是高淳区激发民营企业发展活力的务实举措。去年以来,当地先后选择了101家企业作为营商环境监测点,从服务端体验市场“温度”,把脉营商环境。凭借着优良的民营经济发展生态,今年3月份,高淳区成功入选江苏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名单。

  企业发展需要政策支撑,更需要公平、高效、稳定的营商环境。近年来,江苏陆续出台《聚焦企业关切大力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等文件,建立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全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江苏省连续4年位列“营商环境最佳口碑省份”,苏州、南京、常州、无锡位列中国营商环境评价标杆城市。

  7月中旬,苏州市召开优化营商环境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会上发布了《优化营商环境创新行动2023》,新推出126条工作举措。

  一座城市为兴业点亮“满天星”。苏州是江苏省内首个发布营商环境相关法规的城市。2022年,苏州通过立法形式将每年7月21日确定为“企业家日”。今年上半年,苏州规模以上民营工业实现产值9488.6亿元、同比增长5.2%;全市新登记私营企业4.72万户,同比增长6.9%;新登记个体工商户10.2万户,同比增长20.7%。

  加强要素供给,吹响创新“冲锋号”

  不久前,随着数根电力海缆的成功敷设和并网运行,墨西哥坎昆地区两座热门旅游岛屿正式告别燃油机发电时代。来自中国的技术团队克服加勒比海域海水深、飓风多等影响,顺利实现当地跨海输电。这是国内首例挺进墨西哥市场的电力海缆系统解决方案。项目源自江苏一家民营企业集团。目前,该集团已在全球创建12座海外产业基地,业务覆盖150多个国家和地区。

  一直以来,江苏持续深化资本、技术和数据等关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围绕市场、政策、法治、创新和政商五大领域,持续赋能民营经济产业,在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同时,积极引导民营企业在产业链强链补链延链和科技成果转化中发挥更大作用,支持和鼓励更多民间资本参与国家和省市重大工程、重点产业链供应链项目建设。

  该集团所在的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早在2015年就启动了两轮智能工业三年行动计划,明确“智能工业是吴江工业发展的方向与未来”转型路径,鼓励引导企业进行智能化改造。截至目前,吴江累计完成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项目3151个,打造省级智能工厂10家、省级示范智能车间163个,5000余家企业先后“步入云端”。

  在政府的引导和赋能下,江苏民营企业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转变发展方式,调整产业结构,转换增长动力,争相走上高质量发展之路。2022年,江苏已有3家民营企业进入世界500强,24家民营企业入选中国500强,民营经济已成为全省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力量。(苏雁)

大家关注
联系方式

电话:010-67123133

邮箱:cbe2023@163.com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红桥文创园5A号楼

邮编:100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