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三明:精准监督 推动营商环境堵点痛点治理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更新时间:2022/11/24      浏览:

初冬时节,寒意渐浓。走进福建省将乐县高唐镇常口村分享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脐橙基地,看到的却是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黄澄澄的脐橙挂满枝头,果农们正忙着采摘装箱,一片丰收好光景。

基地脐橙得以丰产,得益于三明市纪检监察机关优化营商环境的监督推动。此前,该公司千亩脐橙遭受严重霜冻,出现大面积枯萎,再加上受疫情影响,一度陷入困境。驻市国资委纪检监察组在监督检查中了解到,该公司符合市融资担保公司提供担保服务的条件,但却存在生产经营“融资难”问题。在“室组地”联动监督推动下,该公司获得银行100万元流动资金贷款。

营商环境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作出部署。三明市纪委监委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开展“优化营商环境——纪委监委在行动”活动,发挥“室组”联动等监督机制作用,针对“放管服”改革和“六最”营商环境对标活动等领域,聚焦不作为慢作为、任性用权、靠企吃企等营商环境中梗阻,采取日常监督、专项巡察、定点监测、“点题整治”、专项整治、直查快办等6项措施,着力解决企业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问题,以强有力监督保障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花了不到20分钟就拿到营业执照,张女士对现在的服务窗口办事效率很是满意。此前,宁化县纪委监委在县行政服务中心开展明察暗访时发现,大量市场主体集中批量到市场监管局窗口办理注销、变更、备案等登记业务,长时间在窗口前取号排队成为群众反映强烈的“老大难”问题。在该县纪委监委的监督推动下,市场监管部门采用网上申办、全程导办、代收代办等措施,提升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

走出办公室、走进企业,把问题找准、把情况摸透。三明市坚持以帮助解决企业实际困难为导向,通过设立营商环境监测点、设立专项举报热线、列席政企交融会等方式,聚焦产业项目落地、政务服务、涉企执法监管等关键环节,梳理问题线索清单,有针对性地实施“小切口”整治。同时,剖析同类问题密集发生的深层次原因,选取同类问题频发、企业反映强烈、涉及职能部门权力运行的问题线索,列明清单挂牌督办,既查纠问题背后违规违纪违法问题,又积极帮助企业纾困解难。

此外,三明市纪委监委还将监督推进营商环境建设融入到安全生产、乡村振兴、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等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中,因时因势动态调整监督重点,注重与发改、工信、人社等职能部门的协同联动,统筹抓好营商环境的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协助职责的落实,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以案促建,推动以制度管人、管权的长效机制。

截至目前,三明市纪检监察干部共走访企业601次,收集各类问题和意见建议387个,发放纪检监察建议7份、提示函21份,协调推动解决问题285个,清除一批营商环境优化的“绊脚石”。

大家关注
联系方式

电话:010-67123133

邮箱:cbe2023@163.com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红桥文创园5A号楼

邮编:100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