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营商环境改革经验系列篇(一)

来源: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      更新时间:2022/4/14      浏览:

  ● 第一篇

佛山市探索资金直达改革

全国首创政府补助“秒到”企业和个人

  聚焦破解惠企利民政策兑现难题,佛山市财政局按照佛山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依托“佛山扶持通”平台,推进政府补助(扶持)资金直达企业个人改革,打造“秒速直达+限时直达”两大改革措施体系,建立财政奖补资金快速拨付机制,在全国率先实现政府补助“秒到”企业和个人,切实跑好惠企利民资金从佛山市县基层到企业个人的“最后一公里”。

  一、主要做法

  一方面,实施补贴资金秒到企业个人的“秒速直达”改革。对于条件明确、标准清晰、以政府掌握的客观数据为资金发放依据的非竞争性补助扶持政策,推行“秒报秒批秒付”。“秒报”,即平台整合多部门业务数据,自动为申报主体匹配要素信息,企业(个人)只需确认信息无误,即可一键“秒报”,免去了跑部门、开证明、交材料的麻烦。“秒批”,即取消层层报批、人工审核的传统做法,依托大数据比对结果进行在线“秒批”,将以往需要数周甚至数月才能完成的审批过程压缩为几秒钟,做到即来即批、无人干预、公平高效。“秒付”,即将平台与微信支付、代理银行等支付系统进行无缝对接,在平台“秒批”后实时传输支付指令,代理银行收到指令即将资金拨付至企业(个人)银行账户,实现即批即付、秒速直达。

  另一方面,对于不具备“秒到”条件的政策,实施以承诺兑现时限为主要特征的“限时直达”改革。主要实施政策服务5个标准化:一是服务标准化。依托平台和行政服务中心政策服务窗口,提供标准化、无差别服务,做到“一网通办+一窗通办”。二是指南标准化。编制统一要素的办事指南,让政策轻松读懂、企业一目了然。三是流程标准化。减掉不合理、不必要程序,确定出基本业务环节,不允许超范围随意增设环节。四是材料标准化。以清单形式一次性列明政策申报所需的全部材料及要求,做到清单外无材料、清单外无要求,让企业群众一次办成事。五是时限标准化。引入“限时办结”机制,承诺从政策申报到资金兑现的时限,确保政策兑现可预期。

  二、取得成效

  截至2022年1月底,“佛山扶持通”平台已累计发布惠企利民政策1000多项,注册企业超6万家,提交项目超16万个;注册个人超36万人,提交项目超26万个;累计发放财政奖补资金近115亿元,改革已拓展至佛山市、区两级。其中,秒速直达方面,推出工业用气补贴、个转企、小升规、“数字贷”贴息、汽车消费补贴等30项政策,共超18.6亿元政府补贴“秒到”企业个人,惠及2.4万多家次企业、22.7万人次,企业群众拿钱从原来耗时半年甚至1年多变为只需几秒钟。限时直达方面,佛山市已推出113个标准化事项,平均兑现时限从原来4个月压缩为2个月,时限压缩约50%。

  ● 第二篇

深圳市在全国首创

“企业投资备案秒报秒批一体化”智慧服务

  深圳市发展改革委依靠“智慧发改”平台大数据及人工智能技术,让秒批改革再升级,在全国社会投资领域率先推出企业投资项目备案、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延期“秒报秒批一体化”智慧应用。

  一、主要做法

  一是以企业需求为中心,重点开发便于企业的服务接口应用。依托i深圳APP深圳市发展改革委服务专区和广东省政务服务网网上服务窗口,多渠道提供服务,符合条件的项目单位可随时随地自主申报,打破办理时间和空间的限制。二是实现无感秒报。以广东省电子证照库、深圳市资源共享平台及政府数据库为后台支撑,系统自动匹配表单推送填报信息,让企业无感秒报。三是实现6秒内无人工干预智能审批。应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手段,再造办理流程,在系统内嵌结构化匹配逻辑算法,实现系统自动审核比对,从事项申报至审批结果自动生成仅需6秒,大幅压缩企业办理时间。四是以信用监管为基础构建事前事中事后监管机制。事前,通过大数据比对企业信用信息,对信用良好企业提供秒批秒报一体化服务;事中,企业在办理服务过程中存在的失信行为反馈至信用监管平台;失信企业不再享受“秒报秒批”服务,依照《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和备案管理条例》《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和备案管理办法》《企业投资项目事中事后监管办法》等法律法规要求处理。

  二、取得成效

  2021年,深圳市发展改革委在i深圳APP市发展改革委服务专区及广东省政务服务网深圳市发展改革委网上服务窗口为1651家企业提供服务,“企业投资备案秒报秒批一体化”改革服务项目总投资额超千亿元。秒报秒批一体化,利用科技为政务服务赋能,节约企业时间成本,加快企业资金流动,让企业办事更加高效便利。

  ● 第三篇

湛江市聚焦重大项目攻坚

推动营商环境优化

  湛江市聚焦重大项目全周期服务和落地推进能力建设,持续推动营商环境优化。突出抓好宝钢湛江钢铁、中科炼化、巴斯夫湛江一体化基地等重大标志性项目,紧扣企业需求,提供更精准、更高效服务。深入开展“营商环境整治提升年”活动,为项目谋划落地、企业经营发展提供强有力保障,支撑湛江经济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

  一、主要做法

  一是创新机制,为项目提供制度保障。出台《湛江市重点项目总指挥部组建方案》,湛江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挂帅督导,每月召开或按需随时召开总指挥部会议,领导和统筹推进全市重点项目的谋划建设工作。落实“一个项目、一个领导、一个专班、一张作战表、一抓到底”的“五个一”要求,并对项目建设中存在问题实行挂牌督办。

  二是超前谋划,为项目提供发展方向。制定《湛江市重点项目前期工作管理暂行办法》,着力建立健全前期预备项目前期工作推进、管理和考核评价机制,提高项目前期工作质量和效率,确保前期工作目标任务加快推进,推动更多前期预备项目尽快落地实施。正在编制《湛江市重大项目前期工作经费使用管理暂行办法》,着力建立更加科学、规范、有效的前期工作经费管理机制,湛江市财政每年安排2亿元重大项目前期工作经费支持项目开展前期工作,充分发挥重大项目前期工作经费对投资的撬动、拉动作用,该办法计划近期印发实施。

  三是步步跟进,为项目提供贴身服务。成立湛江市推动重大项目落地投产工作专班,以常态化机制服务推动重大项目如期签约、开工、竣工和投产。积极对接协调国家、省相关部门,及时解决项目用地指标、能耗指标等各项报批工作遇到的问题。不断加大对重点项目协调服务力度,提高投资项目的行政审批效率和服务水平,2021年共启动投资审批绿色通道50次,开展容缺审批服务1241次,全程代办37次。

  四是环环相扣,为项目提供要素保障。以湛江市委市政府名义印发《用地用海用林审批改革试点实施方案》,将建设项目审批涉及用地、用海、用林手续优化为统一受理并联办理,有效缩短前期手续办理时限,简化流程,提升项目落地效率。

  二、取得成效

  在重大项目的有力支撑下,2021年,湛江市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376.08亿元,增速位居全省第三;宝钢湛江钢铁项目工业总产值达549.5亿元,投产四年累计利润总额超百亿元,创下投产到年度“达产、达标、达耗、达效”的“湛钢奇迹”;中科炼化一体化项目累计加工原油1438.07万吨,产值达816亿元。投资553亿元的巴斯夫湛江一体化基地一期项目目前已获得省发展改革委核准,从签署合作备忘录到正式启动仅仅用时16个月,刷新了招商引资的“湛江速度”。

  ● 第四篇

珠海市二手房交易

“不动产登记+金融服务”五合一

  珠海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与珠海市银行业协会联合推出“不动产登记+金融服务”五合一业务,实现买卖双方“只跑一趟银行、只交一次材料”即可完成还清原贷款、申请新贷款、解除抵押、二手房交易、房产抵押五项业务,让二手房交易省钱省力省时省心。

  一、主要做法

  在流程方面,实现一站办理,大幅提高效率。按照传统二手房交易模式,房主转让尚在银行抵押的房产,必须先还清原来的银行贷款,再解除抵押,才能进行二手房交易,买卖双方交易过程中,需要在银行、登记部门来回跑三四趟,花费两个月左右才能办理完毕。珠海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依托在银行设置的不动产登记便民服务点和已搭建的“不动产登记+金融服务”信息平台,通过优化办理流程、精简办事材料、合并办理环节,运用信息共享、人脸识别、电子签名、大数据核验等技术,提供不动产登记与商业贷款“一站办理、一窗服务”。二手房买卖双方直接通过银行进行交易,向银行申请“不动产登记+金融服务”的同时提交纳税及不动产登记申请材料,买方银行贷款申请获得批准后,原业主的按揭抵押注销,同时新业主的按揭抵押设立、抵押放款手续一并办好。做到“只跑一趟、只交一套材料”即可完成还清原贷款、申请新贷款、解除抵押、二手房交易、房产抵押五项业务。

  在资金监管方面,签订三方协议,保障交易安全。买卖双方与银行签订三方资金管理协议,约定在买方贷款银行抵押权首次登记完成后,从资金监管账户直接将房款划转至卖方贷款还款账户,剩余款项再划转至卖方个人银行账户,解决“转贷”中卖方向原贷款银行提前还贷的资金来源问题。如二手房在交易过程中因发生查封、限制交易等情况对买卖双方或贷款银行可能造成损失的,登记部门即时退件,银行则将资金原路返还,避免双方发生资金纠纷,提高二手房交易效率,保障了不动产交易安全。

  二、取得成效

  “不动产登记+金融服务”五合一模式是在跨部门信息共享合作的基础上,创新服务机制、优化办事流程的鲜活经验,在节约消费者“赎楼”费用的同时,大幅提升二手房交易效率。以价值1000万元的房产为例,按七成贷款额及原1个月贷款期计息,卖方可直接节省“赎楼”融资成本15-20万元。

  2021年,珠海市共通过该模式办理22宗业务,不动产登记业务(抵押权注销登记、二手房买卖转移登记、抵押权首次登记)办理时限由5个工作日压缩至2个工作日,包含金融业务在内的二手房交易全流程由2个月压缩至2周。

  ● 第五篇

江门市深化不动产登记改革

全国首创税证离岸远程智能联办服务

  江门市税务局为破解港澳居民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出关办事不便难题,结合江门市“中国侨都”的独特背景,在全国率先推出不动产登记税证离岸远程智能联办服务模式,有效降低港澳居民办税成本。

  一、主要做法

  聚焦港澳居民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办证难题,江门市税务局为不熟悉使用互联网的港澳居民实时提供便捷、高效、智能的办事渠道,推出交互式个性化服务,拉近跨境服务距离。

  一是窗口前移,业务办理实现境外电子延伸。依托智能终端设备,突破传统行政区域限制,将“不动产综合受理窗口”搬到港澳地区,打造微型“不动产登记税证业务办事大厅”,港澳居民在本地即可办理不动产税证业务,切实减轻缴税办证负担。

  二是远程辅导,实时提供交互式个性化服务。港澳居民使用智能终端即可实时远程对接江门市不动产登记综合受理窗口,通过语音视频与窗口人员“面对面”交流咨询、办理不动产税证业务,享受零距离的一对一、个性化辅导服务。

  三是操作便捷,最大限度精简压缩办事流程。在窗口人员实时视频辅导下,购房人通过智能终端设备点选办理业务、上传身份证明、商品房买卖合同编号和家庭成员信息,即可完成申报纳税和办理不动产权证业务,全程无需提供合同、查房查册、权调、测绘等证明,电子税票即时出具,并可选择继续申报电子证照,或者等待证照邮寄到家,实现不动产缴税办证零出关、免跑腿。

  二、取得成效

  在税证离岸远程智能联办模式下,群众办理不动产登记业务从原本要向税务、自然资源、住建等部门最多提交3套31份材料,到现在缩减精简资料100%;全自助办理、全流程无人工干预“智能秒批”办税办证,不超过8分钟即可完成全链条一手房登记,全程提速四倍。此外,通过“非接触式”跨境缴税办证服务,大大节省港澳居民往返内地的时间和费用,有效解决疫情期间办证难题。截至2021年底,共有1763宗港澳居民购房税收业务通过不动产登记税证离岸远程智能联办模式办理。

  ● 第六篇

珠海市推出“非接触式”税费服务

打造“10分钟党群税费服务群”

  珠海市税务局聚焦纳税人缴费人急难愁盼问题,积极推广“非接触式”税费服务,致力打造“10分钟党群税费服务群”,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个性化、专业化、精细化、便利化服务,让纳税服务更暖心,让企业发展更省心。

  一、主要做法

  一是聚焦便民服务,就近办理贴心给力。主动融入政府服务系统,依托村镇(社区)的党群服务中心设置“便民办税点”,手把手教纳税人使用电子税务局完成发票代开、个体缴纳、社保办理等业务,推行税费办理“不出村”“不离岛”“进社区”,切实解决海岛及村镇办税难、缴费难的问题。

  二是聚焦协同服务,银税互联方便快捷。在全省率先推出“银税互联”2.0模式,充分利用银行网点众多、服务覆盖面广的优势,在银行智能柜员机上线跨平台自助办税系统,拓宽税费事项办理范围,纳税人缴费人携带身份证即可在家门口的银行网点智能柜员机办理申报纳税、社保费业务、证明办理、信息查询等四大类共41项常见税费事项,为纳税人缴费人节省办税缴费时间、成本。

  三是聚焦专业服务,一企一策精准赋能。坚持“产业第一”,深入了解企业生产经营动态及企业涉税诉求,分析企业申报数据、财务报表数据、发票数据,依申请对跨境投资、股权转让等6类重大复杂涉税事项提供税收事先裁定服务,为纳税人定制“一企一策”税收专属服务手册,助力企业健康快速发展。

  四是聚焦集约服务,线上服务提质增效。建立市、区两级集约处理中心,对4大类215项全局性涉税费事项电子化、集约化处理,实现纳税人缴费人线上申请业务实时响应,电子化服务管理业务集中高效,2021年珠海市线上申请事项平均办理时间从2.8天大幅缩短至1小时内,大大减少纳税人等候时间。

  二、取得成效

  截至2021年底,珠海市税务局先后在斗门区、平沙镇、桂山镇、担杆镇、万山镇的143个党群服务中心设置“便民办税点”,累计服务超18000人次;跨平台自助办税系统办理业务106596笔,服务纳税人缴费人67499人次,满意率100%;各类税费事项网上办理率93.77%,线上业务办理响应率稳居全省第一。通过完善纳税人精细服务体系建设,切实增强纳税人缴费人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大家关注
联系方式

电话:010-67123133

邮箱:cbe2023@163.com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红桥文创园5A号楼

邮编:100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