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扬州市将推进市区农贸市场肉菜流通追溯体系建设

来源:扬州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网站      更新时间:2021/3/31      浏览:

  守护好百姓舌尖安全,是民声民意,更是民心工程。近日,市食安办通过实地调研、座谈交流、征求意见等多种形式,广泛征集2021年食品安全监管为民办实事项目线索,最终确定6件为民办实事项目。数据显示,市区重点餐饮单位“明厨亮灶”实施率达60%;还将新评选认定世界美食之都示范店、推广店30家……6件为民办实事项目,件件事关群众食品安全切身利益。

  盐水鹅、餐饮具都要加强管理

  保护“舌尖上的安全”

  扬州盐水鹅以独特的烹饪方法和绝佳的风味名扬海内外。“我们曾调研发现,在源头环节、食品加工制作环节和销售环节都存在不符合食品安全管理要求等问题。”市市场监管局食品安全总监洪昊介绍,2021年市场监管部门将开展“盐水鹅”专项整治,规范鹅食材、生产加工等全过程食品安全管理,加强销售摊点证照管理,举办从业人员食品安全知识培训班。

  近年来,我国餐饮行业发展势头强劲,但是餐饮具安全、卫生问题是行业痛点。为督促餐饮单位落实主体责任,进一步规范餐饮具洗消行为,提升餐饮业质量安全水平,满足人民群众饮食安全的需求,2021年,市市场监管部门将开展餐饮具卫生专项整治,规范餐饮具集中消毒单位、餐饮店餐饮具洗消管理,提升餐饮具清洁卫生水平。

  助力小作坊提档升级

  手机扫一扫就可以对肉菜溯源

  食品小作坊面广量大,遍及城乡。2019年9月,市市场监管局率先在江苏省内研发食品生产小作坊登记管理系统,大力推广小作坊户登记管理信息化进程和掌上云监管,建成小作坊网上申报政务服务登记平台,截至目前登记建档小作坊1167家,范围覆盖全市9个县(市、区)、功能区71个基层市场监管分局,完成率100%。在全省率先研发并启用“美滋滋商户”食品小作坊安全监管手机APP,通过实时采集监管相对人、产品、加工范围、从业人员等基础数据,将线下小作坊日常监管全部纳入网上“云数据”管理,监管人员通过手机APP进行日常监管、现场执法、抽样检查、跟踪回访等,建立监管电子档案,同时能够对各地监管频次进行实时统计排名,实现“掌中有数据,心中有程序,后台有支持”。

  为进一步助力小作坊提档升级,洪昊介绍,今年市场监管部门将在全市开展食品小作坊整治提优工程,取缔无证照小作坊,引导固定区域集中规范经营,培育一批小作坊示范店。

  不少市民去菜市场,都会有这样的疑问:“哪个摊位的蔬菜更新鲜?这些肉又来自哪里?”洪昊介绍,2021年市场监管部门将推进市区农贸市场肉菜流通追溯体系建设,确保年内肉菜流通追溯覆盖率达80%以上。“用手机扫一扫,就能知道自己买的菜品来自哪里等。”

  新评选认定一批示范店

  重点餐饮单位“明厨亮灶”达60%

  扬州是淮扬菜的主要发源地,美食文化底蕴深厚、享誉全国,有着“世界美食之都”的美誉。据悉,今年扬州将新评选认定示范店、推广店30家,进一步扩大扬州“世界美食之都”金字招牌的影响力,为扬州美食产业发展赋能。

  除了高大上的“示范店”,接地气的餐饮单位“明厨亮灶”建设也是今年食品安全监管的重点工作之一。“明厨亮灶”是餐饮服务提供者采用透明玻璃、视频等方式,向公众展示餐饮服务相关过程的重要形式,是餐饮服务提供者应当承担的义务。随着技术进步,“互联网+”为“明厨亮灶”赋能,网络厨房应运而生,食品安全接受社会公众监督有了更便捷的方式。

  近年来,扬州市将食品安全监管与现代化信息技术相结合,大力推进“互联网+明厨亮灶”,将后厨从过去的幕后推到了前台,从过去的“闲人免进”晒到了网上,从学校管理和部门监管拓展到社会监督,有效提升了食品安全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去年,扬州市已经实现“一老(养老院)一小(中小学幼儿园)”食堂“明厨亮灶+互联网”全覆盖。

  2021年,市市场监管局将继续健全完善智慧监管平台,“今年进一步加强餐饮单位‘明厨亮灶’建设,市区重点餐饮单位实施率力争达60%。”洪昊介绍说。

大家关注
联系方式

电话:010-67123133

邮箱:cbe2023@163.com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红桥文创园5A号楼

邮编:100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