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贸最前沿——第一单“黑名单”企业信用自主修复完成

来源:烟台日报传媒集团公众号      更新时间:2020/12/24      浏览:

  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也称“黑名单”。近日,山东自贸试验区烟台片区第一单“黑名单”企业信用自主修复业务完成,标志着烟台片区对“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的列入、移出及信用修复”这一省级权限的争取、承接、落地实施圆满完成。

  2015年12月30日,依据《企业信息公示暂行条例》等法律法规,原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发布了《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管理暂行办法》,自2016年4月1日起施行。目前,对列入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的企业,由市场监管部门做为重点监督管理对象,被列入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的企业的法定代表人、负责人在3年内不得担任其他企业的法定代表人、负责人,不能通过“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公示活动申报资格审核,也不能被授予相关荣誉称号,实施联合惩戒。

  “因为2016年没有进行信用信息公示,我们企业被系统自动列入了经营异常名录,之后虽然网上补报了,但没按照要求到市场监管部门办理经营异常移出手续,结果2019年因为三年经营异常被系统列入了“黑名单”,成为严重违法失信企业。今年到银行办理业务受到了限制,才知道后果的严重性。听说要修复企业信用信息、移出严重违法失信名单需要经过区里初审、省里复核通过才行,这项业务正常办理过程要10—15天左右。没想到今年赶上了好政策,因为属于自贸区烟台片区内的企业,现在只用1天我们就完成了修复审批!”做为片区内第一家享受到自贸区企业信用自主修复利好政策的企业,烟台市广特肥业有限公司工作人员鹿女士提到此次业务办理感受时,十分感慨地说。

  为深化“一次办好”改革,烟台片区创新实施包容审慎监管和优化服务的有机融合,主动对接上级部门,积极争取严重违法失信企业管理权限下放到自贸片区。同时探索信用修复渠道,对列入严重违法失信名单的企业,符合近两年守法经营,无涉及危害国家安全、社会公共利益的严重违法行为记录,无因涉黑涉恶、非法集资等协助司法机关执行并公示的记录,能积极配合实地检查,确实正常经营且检查结果没有问题的,允许企业申请一次主动纠错、修复异常、重塑信用的机会。

大家关注
联系方式

电话:010-67123133

邮箱:cbe2023@163.com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红桥文创园5A号楼

邮编:100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