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齐心协力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升级 为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力支撑

来源:江西日报      更新时间:2024/4/17      浏览:

4月16日,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推进大会在江西南昌召开。省委书记尹弘出席大会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论述和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对标先进一流水平,精准施策补短板,改革攻坚破难题,齐心协力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升级,为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力支撑。

省长叶建春主持,梁桂、马森述、庄兆林、黄喜忠、罗小云、卢小青、朱斌、孙洪山、袁勤华、夏文勇、史可、秦义、陈小平、陈俊卿、傅信平、丁顺生出席,任珠峰通报2023年全省营商环境有关情况。

尹弘指出,营商环境是一个地区经济软实力和综合竞争力的集中体现,是稳定市场信心、激发经济发展活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因素。近年来,全省各地各部门认真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牢固树立“抓营商环境就是抓发展”的意识,围绕深化审批制度改革、政务服务标准化、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等方面持续发力,投资创业便利度有效提升,生产要素保障全面增强,监管执法更加规范有序,政企沟通互动高效顺畅,推动营商环境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广大企业对江西营商环境的评价越来越高,市场信心越来越足,发展规模越来越大,有力促进了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尹弘就强化重点攻坚、全力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升级提出要求。他强调,要狠抓惠企政策落实落地,建立健全政策发布、解读、宣传同步机制,用足用好中央和省推进设备更新、加强科技创新、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等政策,推动更多政策实现“免申即享”“应享尽享”,全面增强企业获得感。要打造规范有序法治环境,树牢“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理念,大力推进法治建设,进一步规范监管执法行为,提升涉企司法审判质效,优化公共法律服务,加强政务诚信建设,切实维护企业合法权益,以良法善治护航企业发展。要持续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坚持从企业和群众视角出发,持续转职能、提效能、优服务,大力推进数字政府建设,加快政府职能转变,让更多便民利企事项实现网上办、掌上办、一次办,着力构建亲不逾矩、清不远疏,公正无私、有为有畏的新型政商关系,不断提升企业和群众满意度。要降低生产要素综合成本,着力破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多措并举降低企业用电、物流成本,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不断提升产业配套能力,塑造企业竞争新优势。

尹弘强调,要牢固树立“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事事关乎营商环境”的理念,大力实施新一轮营商环境对标提升行动,坚持齐抓共管,加强工作协同联动,切实凝聚起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强大合力。要增强担当服务意识,扎实开展“大抓落实年”活动,不断清除营商环境建设中的拦路虎、绊脚石,设身处地为企业着想,真心实意为企业服务。要充分发挥经营主体作用,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坚定走持续健康发展之路,畅通政企常态化沟通渠道,齐心协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以高水平营商环境助推高质量发展。

叶建春在主持时指出,良好的营商环境是激发市场活力、稳定社会预期的重要保障,要按照省委“大抓落实年”活动部署要求,找准优化营商环境的短板弱项,主动靠前,敢做善为,狠抓各项工作落实。要完善落实“两个毫不动摇”的体制机制,持续推进要素市场化配置、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等领域改革。要着力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强化要素保障,推动惠企政策落地,对各级政府承诺的事项做到立说立行、“足斤足两”兑现。要提升政务服务效能,加快数字政府建设,有效推进集成办、异地办、容缺办、帮代办服务。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大力开展行政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和监督行动,优化公开办事流程,规范自由裁量空间,保障经营主体安心经营、放心发展。

尹弘、叶建春等为第二届优化营商环境社会监督员和咨询专家代表颁发了聘书。会议特别邀请了200名经营主体代表和96名优化营商环境社会监督员、咨询专家参加。比亚迪、京东集团、晶科能源、鲁丽木业、沃德尔科技等经营主体代表和赣州市、南昌高新区、永修县等作了发言。(全媒体记者魏星、张武明、刘斐)

大家关注
联系方式

电话:010-67123133

邮箱:cbe2023@163.com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红桥文创园5A号楼

邮编:100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