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说纪|助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更新时间:2023/12/4      浏览:

  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对推动形成亲清统一的新型政商关系,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提出明确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能定位,将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作为监督重点,坚决亮剑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标本兼治、系统施策,助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本期约请江苏省南通市、江西省宜春市、重庆市北碚区的三位纪委书记,结合一线监督执纪执法故事谈思考感悟。

“小切口”撬动“大治理”

  推动优化营商环境,问题是导向,根本靠治理。纪检监察机关既要聚焦企业诉求,加大监督执纪力度,找准影响营商环境建设的堵点、症结,又要督促相关职能部门认真整改、系统施策,积极保护经营主体的合法权益,实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效果。

  2022年底,有企业反映如东县个别产业园区存在转供电加价收取电费问题,引起了我们的关注。转供电是指电网企业在难以直接供电、抄表和收费的情况下,部分地方政府主导建设的产业园区常由国有企业承担物业管理职能,成为园区内企业转供电主体,并代收电费。产业园区本应成为政府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保障企业的“主阵地”、亲商安商的“展示窗”,但少数履行管理服务职责的党员干部,在转供电收取电费这样的配套细节上,不仅没有落实企业减免优惠政策,反而想方设法“薅羊毛”“赚差价”,是典型的“损商”行为。

  获悉这一问题后,我们责成如东县迅速查明情况。该县纪委监委立即督促有关职能部门进行全面排查,发现4个产业园区未严格执行省发改委规定的转供电主体加价标准,相关管理服务人员“拍脑袋”决策,违规向52家企业加价收取电费,从中摊派园区运营成本,为自己“省钱”、给企业“增负”。在县纪委监委的推动下,多收取的400余万元电费在一周内全部清退到位。

  多收的电费虽然退还到位,但事情不能就此了结,背后的责任问题必须查清。我们通过交办督办、派员参与等方式,推动问题整改到位、责任追究到位。经过调查,涉事4个产业园区承担转供电主体职能的2家国有企业5名责任人存在违规决策、随意用权、加重企业负担的违规行为。如东县纪委监委对其中1名还涉嫌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的主要责任人采取留置措施,就相关职能部门监管、宣传不到位等问题,以“第一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4人。

  查办案件不是目的,深化治理才是关键。通过该案查办,我们发现转供电加价收费问题不仅暴露了园区管理人员政策执行走偏、服务意识欠缺,也折射出相关职能部门宗旨意识淡漠、履责不力、监管缺位等深层次问题。这些问题均与营商环境提升背道而驰,只有系统治理,才能从根子上解决问题、堵塞漏洞,防止类案发生。案件办结后,我们督促如东县纪委监委针对发现的政策执行敷衍应付、监督管理“宽松软”等突出问题,及时制发纪检监察建议,推动如东县政府建立规范转供电收费工作领导组,在全县范围内开展排查,查清转供电主体、收费情况、摊派方式和用户情况,并建立问题清单,及时整改销号。涉事国有企业建立转供电管理办法,优化规范工作机制,每个产业园区指派一名物业服务园长驻园办公,定期上门服务,及时为企业解决实际问题。

  深化以案促治,主责在相关职能部门。经过实践我们感到,构建“纪委监督+部门主抓”的综合治理模式,强化部门间协调配合、联动发力,才能凝聚优化营商环境合力。在我们推动下,市发改委牵头联合多部门印发转供电收费政策告知书,提升政策知晓度;供电公司对符合条件的终端用户实施直供到户和“一户一表”,完成转供电主体改造13户,惠及终端用户1905户。

  “小切口”撬动“大治理”,为的是各类惠企政策、涉企服务能真正看得到、落得下,以“雷霆手段”打通影响营商环境堵点淤点难点,提升营商环境“软实力”,助力企业“轻装前行”。今年第二季度,如东涉事产业园内某电子有限公司按整改后标准所交电费减少27万余元,大大减轻了企业压力。有企业主表示,如今运行成本降了,园区服务更靠前了,企业的发展信心也更足了。(作者:姜东,江苏省南通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


清单管理促有度有为


31204135112.png

江西省宜春市袁州区纪检监察机关以监督助力优化营商环境。图为该区纪检监察干部深入民营企业了解情况。


  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离不开亲清统一的政商关系。随着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明目张胆的利益勾兑得到有效遏制,政商关系显著净化。但是,也有的党员干部因对政商交往界限把握不准,与企业交往时心存顾虑,不敢主动靠前服务,或者以政策、纪律为借口,对企业诉求敷衍塞责、推诿扯皮,“不贪不占却也不干”。这种清而不亲的现象,是我们推动优化营商环境需要破解的难题。

  小微企业办证难就是这方面的典型。前不久,在我们会同市营商办等部门开展的调研中,某企业反映他们从去年7月开始申请经营许可证,虽然符合审批条件,但一直办不下来。地方主管部门的说法是,该企业不属于本地管辖,审批容易监管难,没有见到政府抄告单、会议纪要就不敢办证,有关工作人员甚至理直气壮地跟企业说“这是为领导负责”。我们经过分析认为,这类情况看上去是照章办事,实际反映出干部作风方面的偏差,还有相关制度机制的不健全。

  在服务企业过程中,防止存在模糊地带导致推诿扯皮,明确责任是第一步。针对企业办证难问题,我们第一时间督促当地纪委监委立足职能定位,成立核查组,实地走访企业主和相关职能部门,逐渐理清头绪,找到问题症结。针对审批办理责任主体、监管执法和服务责任主体不清晰的问题,推动相关部门组织召开协调会议,厘清部门责任,督促抓紧推进,企业诉求短短一周就得到解决。考虑到这样的情况并非个案,我们还总结推动解决企业办证难的成功经验,督促职能部门系统梳理制度漏洞,明确责任主体,让干部服务企业有依据、干事创业有底气。

  随着办证难问题得到妥善解决,相关工作人员主动协调、担当作为不够问题也受到严肃处理。我们思考,破解党员干部在服务企业中不敢担当、不善作为问题,迫切需要厘清政商交往界限,明确可为与不可为边界,让党员干部既严守纪法底线,又放下思想包袱,大胆履职尽责。对此,我们认真剖析干部服务企业的“心理顾虑”,协助市委完善政商交往“正负面清单”,鼓励党员干部本着为企业发展着想、不涉及个人利益的原则,大大方方、清清爽爽与企业家交往,做到有求必应、无事不扰。一些职能部门干部反映,政商交往界限明晰后,“哪些事不能做、哪些事能做、应该怎么做”一目了然,他们服务企业的顾虑减少了、积极性提高了。

  制度是管根本、管长远的。只有完善制度机制,才能防止清而不亲、清而不为问题一改了之、再次发生。市纪委监委会同市营商办等部门,制定进一步加强营商环境领域权力运行监督的意见,细化监督检查、问题受理、核查处置、整改提升、追责问责的全流程制度规范,明确各职能部门“责任清单”和纪检监察机关“问责清单”,推动照单履责、追责问责。此外,我们还建立营商环境领域问题电话直报机制,聚焦党员干部服务企业作风不严不实问题,实行快查快办、实时反馈,以有力监督推动党员干部在服务经济建设、解决企业发展困难中主动作为。

  前不久,我又带队到相关企业和办证窗口开展调研回访,不少企业负责人高兴地谈到,干部服务标准更高了,政府办事效率更快了,真心为党和政府点赞。与此相对应的是,宜春的营商环境评价也由全省排名靠后到去年首次闯入第一方阵,县市区综合表现指数位居全省第一。这些成效与变化,更加坚定了我们推动构建亲而有度、清而有为政商关系的信心和决心。(作者:石军英,江西省宜春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


坚决清除“绊脚石”

  营商环境不优,背后很可能隐藏着腐败和作风问题。对于破坏营商环境的权钱交易和各种“潜规则”,必须坚持严字当头,重拳打击。重庆市北碚区纪委监委严肃查处区属某国企建设管理部原部长董某严重违纪违法案件,顺藤摸瓜牵出多名党员干部破坏营商环境问题,通过强有力的监督执纪执法,坚决清除营商环境的“绊脚石”。

  2022年6月,我们在开展全区营商环境专项巡察中发现,董某利用职务便利,在渣土倾倒、工程项目建设、惠企政策落实等方面以权谋私、搞差别性对待等问题线索,立即成立专案组,展开深入调查。专案组发现,董某虽然只是该国企的一名中层干部,但其所负责的建设管理部属于该国企的核心业务部门,承担着所在园区开发建设,以及为入驻企业提供服务保障的重要职能。本该成为企业的“贴心人”,董某却将手中的权力异化为谋取私利的工具,对“关系好”的企业偏爱有加,对“不熟悉”的企业冷眼相看。经查,2017年至2022年,董某利用职务便利为不法商人谋取不正当利益,累计收受贿赂300余万元。2023年8月,董某因受贿罪被判处五年有期徒刑,并处罚金25万元。

  查办案件既要突出重点,又要以小见大,深挖案件背后破坏营商环境的问题线索,通过点上突破纠治面上问题。调查中,我们发现董某所在的国企与园区管委会合署办公,十多年来发展势头良好,一直是我区招商引资、经济发展的主阵地。然而,个别党员干部在与企业交往中,同不法商人“勾肩搭背”、沆瀣一气,拉起“小圈子”,织起“利益网”,破坏了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董某也坦言,每当逢年过节,商人老板就排着队来拉关系,看似很“亲”实则不“清”。对此,我们以董某案为突破口,“纪巡审”一体联动,以渣土倾倒、项目管理、惠企政策落实等为重点,紧盯国企园区关键人员、关键岗位“内外勾结”重要线索,依法留置3名党员领导干部、2名行贿人,形成了强有力的震慑。

  案结不代表事了,需要透过问题寻根源、抽丝剥茧找症结,切实达到查处一个案件、解决一类问题、规范一个领域的效果。董某案查处后,我们与案发单位共同分析原因、查找漏洞。我们发现,董某身处关键岗位,手握稀缺资源,是不法商人重点“围猎”的对象,从红包礼金到免费旅游,再到免费装修房屋,董某越陷越深,无法自拔。这也暴露出单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等问题,对关键岗位人员重用轻管,内控机制不健全,都导致权力没有得到有效制约。比如,该国企渣场的管理,渣票的印制、出售、核销都由董某负责,给谁倒、倒多少,自由裁量权非常大,为其提供了靠企吃企、坐地生财的空间。

  针对查找出的问题,我们专门约谈提醒了案发单位主要负责人,督促其经营廉洁一起抓,细化岗位权责清单,压缩权力寻租空间。在我们的指导下,案发单位深入开展“以案四说”警示教育大会,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4人在警示教育会后主动说清问题。此外,我们组织国资国企系统干部现场旁听董某案庭审,推动国资国企系统围绕国企改革、国资监管、工程招投标等重点领域,梳理廉洁风险点138个,制定防控措施372条,构建全过程监督链条,督促其当好优化营商环境的“排头兵”。

  查办案件不是目的,以党员干部的作风纪律转变推动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让企业充满发展信心才是根本所在。通过精准有力的监督执纪执法,“绊脚石”清除了,不为、不廉、不公等问题减少了,营商环境自然会得到优化。前不久,我区成为重庆市民营经济综合改革示范试点区,我们相信,有良好的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充盈其间,一流的营商环境就不再只是设想。(作者:向松,重庆市北碚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

大家关注
联系方式

电话:010-67123133

邮箱:cbe2023@163.com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红桥文创园5A号楼

邮编:100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