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温州动员社会资本参与优化提升营商环境 民企服务赋能民企发展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更新时间:2023/10/9      浏览:

  “每月用付租金的费用还按揭,就能拥有属于自己的办公场地,这让我们对未来发展很安心。”近日,位于浙江省温州市龙湾区的万洋科技城内,正忙着拓展海外新业务的浙江中五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陈东科,连连称赞万洋集团的服务。

  以民营企业服务赋能民营企业,动员社会资本参与构建一流营商环境,这是温州在大力推进一流营商环境建设中涌现出的新做法。

  中小微企业在发展过程中,不可避免会出现用地难、建设难、融资难、招商难、管理难、服务难等问题。万洋集团总裁吴建明介绍:“我们就是努力当好中小企业集群服务商,探索产业集聚、产城融合、资源共享、产融互动等模式,以良好服务赋能民营企业。”当前,万洋集团在全国已服务1.6万家中小微企业,在温州已建成两个产业园区。

  针对土地要素供给紧张的难题,万洋集团采取“垂直工厂”方法向空中要地,大幅提高工业用地容积率,降低企业投资成本。“让租得起厂房的人都能买得起我们的厂房。”吴建明说,今年6月刚交付的万洋科技城内,目前已入驻百余家像中五科技这样的中小微企业。

  产业集聚,让中小微企业在园区实现产业链上下游配套。位于平阳县海西镇滨海新区工业园区的万洋众创城,自2017年运营以来,已集聚500多家中小微企业,其中80%的企业主营机械汽摩配产业。“走出企业大门,周边都是我们的上下游企业,让产品升级速度更快、成本更低。”浙江可得电子有限公司负责人说,产业链配套优势让企业成长路上的困难更容易解决。此外,万洋众创城内设有企业服务中心,让企业拎包入驻,省心、省力、省钱。

  如今,民企参与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在温州已形成趋势。除了小微园区建设赋能外,在科技创新、人才支撑等领域,都能看到温州民企服务赋能民企发展的身影。比如,“帮企云”平台入驻大批企业,提供政策云、产融云、培训云和咨询云等服务;瑞安汽车零部件产业工程师协同中心为产业链上的企业提供科创服务。(张银燕 应忠彭)

大家关注
联系方式

电话:010-67123133

邮箱:cbe2023@163.com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红桥文创园5A号楼

邮编:100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