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县打造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强引擎”——“营商环境万里行”调研组赴河北威县调研

来源:中国信息协会营商环境专业委员会      更新时间:2023/5/6      浏览: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精神,中国信息协会营商环境专委会、中国城市发展研究会、国家信息中心区域发展研究院等相关单位联合启动了“营商环境万里行”调研活动。近日,调研组走进河北威县,就县域营商环境改革创新实践进行实地调研,中共邢台市委改革办等同志一同参与调研。

  创新营商环境制度供给

  2014年,威县被河北省政府确定为全省唯一县级综合改革试点县,2018年又批复威县继续深化综合改革试点,试点期至2020年。试点期间,威县累计推出160余项改革措施,多项改革措施开创了全国全省的先河,其中行政审批、资产收益扶贫等2项改革经验在全国推广,另有16项改革举措在全省推广。


image.png

调研组在威县通用航空机场航站楼实地查看


  鉴于威县综合改革取得的成果,2022年7月,河北省政府批准“给予威县更大的自主改革权限,支持鼓励威县在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大胆探索、自主创新”,赋予威县在更大自主改革权限上先行先试。威县抓住机遇,创新思路,持续深化拓展综合改革试点成果,用足用活用好机构编制政策、合理规划配置机构编制资源,全面推进了新一轮综合改革。调研组实地走访中了解到,2023年3月,在落实机构编制总量控制前提下,积极推动将原职能弱化的单位进行整合,新组建5个事业单位,把高质量发展和改革创新研究定位为顶层设计机构,成立了高质量发展和改革研究中心,与企业服务中心、民情通办中心、金融服务、督查服务中心构建了“1+3+1”的优化营商环境的“威县模式”。

  高质量发展和改革研究中心聚焦中国式现代化威县篇章加强谋篇布局,用足用活用好省政府给予的“更大自主改革权限”,深化拓展综合改革试点成果,全面推进新一轮综合改革。企业服务中心、民情通办中心、金融服务中心定位为抓落实机构,聚焦解决好企业和群众的急难愁盼事,强化制度机制创新,推进数字化信息化平台建设,持续推动营商环境实现新提升。督查服务中心定位为督查考评机构,围绕重大改革举措落实落地落细落到位,特别是以优化营商环境为重点,聚焦企业和群众所思、所盼,持续完善“多督合一”制度机制,构建完整闭环链条,推动各项惠企政策、惠民措施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调研组了解到,改革创新如今已成为威县的“金字招牌”,客商投资企业和重点企业再投资均超过了80%,获评“2021年河北省优化营商环境推动高质量发展先进县”。

  威县县委书记崔耀鹏表示,优化营商环境已经成为“放管服”改革中非常鲜明的主线,新组建的“五个中心”,定位就是紧紧围绕加快县域高质量发展搞好服务,构筑优化营商环境制度创新的“1+3+1”闭环体系。威县希望走出一条以合规改革试点探索营商环境优化的新路径。

  中国信息协会营商环境专委会执行会长斯兰认为,政府是制度集成创新和制度供给的主体,威县不断以更高标准要求自己,为营商环境注入了改革优化的强动力。威县以建设有为政府为导向,在加强顶层设计的同时,还立足于基层制度创新,探索营商环境制度的多元化供给“,五个中心”的设立涉及政府内部诸多要素的整合,这其中需做好跨多部门多领域的协同“,五中心”相互协同、形成互补,体现了威县县委县政府拼经济、抓落实、谋发展的信心和决心。希望威县探索出一条经实践验证的制度创新经验,建成我国县域营商环境改革创新的样本典范。

  “三位一体”赋能数字营商环境

  高质量发展,必然要有高质量的营商环境做保障,数字经济时代加快数字营商环境建设,也是建立现代经济体系的基础保障,是营造便捷、及时、高效营商环境的重要途径。如何既发挥好顶层设计对基层实践的引领、规划、指导作用,又能从抓改革落实的实际出发进行有益探索?威县将数字化认知、数字技术持续融入“放管服”改革,在优化数字营商环境方面取得了实践性成果。

  自2014年10月始,威县以提高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为总目标,超前启动智慧威县建设,是全省第一个启动县级智慧中心的县,被列为“国家遥感技术中心威县基地”“河北省智慧城市试点”,“智慧威县”建设项目入选2022河北省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优秀案例。

  调研组在企业服务中心了解到,威县以智慧平台为载体,打造了威企通、民情通、监管通“三位一体”的营商环境数字化应用场景。

  “威企通”:为破解企业和政府信息不对称、政策供给效率不高等难题,威县将企业服务延伸至线上,企业通过电脑、手机即可反映遇到的困难问题,一般问题转相关部门限时办结,重大共性问题提请县委、县政府研究解决,全过程县督考中心跟踪监督,实现企业诉求快速高效解决。目前,累计为百余家企业解决具体问题469项。

  “民情通”:围绕破解群众困难诉求“不知道找谁”“问不到结果”等难题,威县整合书记热线、县长热线、党政门户网等10余个渠道,在全省率先组建“民情办公室”,搭建“民情通”平台,普及推广“民情码”,实现民情工作“群众‘码’上扫,政府马上办”。2022年累计受理群众诉求2.7万件,做法得到河北省委主管领导的肯定性批示,新华社、人民网、法制日报等多家媒体报道,做法在河北全省推广。

  “监管通”:围绕破解监管力量少、效率低、手段滞后等难题,依托智慧威县平台,大力推进智慧城管、智慧安监等数字化场景应用,提供7×24小时全天候服务,将诉求热点、难点问题通过运用督办单等形式,及时督促承办解决,实时推送受理信息、工单记录、回访评价等数据,加强研判分析,为相关部门履行职责、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解决群众普遍性诉求、科学决策提供数据支撑服务。

  2023年2月,“威县‘三位一体’赋能数字营商环境”典型案例入选《中国数字赋能营商环境创新改革实践报告(2022)》。

  国家信息中心区域发展研究院秘书长刘波表示,数字技术赋能是实现高质量营商环境的基础和先导,威县通过数字技术嵌入为政府优化营商环境提供了丰富有力的政策工具,实现了治理工具的革新,不仅精准识别营商环境治理中的问题,提升政务服务效率,还通过数字技术赋能,让企业和民众广泛参与营商环境优化和建设。刘波认为,我国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将会倒逼数字技术赋能高质量营商环境与之相匹配相适应,希望威县更多地运用数字技术突破某些流程的障碍,打造威县数字营商环境“金名片”。

  全链化为企业“安威”护航


图片1.png

调研组在根力多公司实地了解“惠企政策CPU”改革情况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培育和激发经营主体活力的关键,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强引擎”。威县多措并举,全力帮助企业破瓶颈、解难题、送服务、送政策,营造了企业安于威县、稳于威县、发展壮大于威县的“亲”“清”的氛围。

  在班尼戈管道科技河北有限公司调研时,企业负责人向调研组讲述了县委书记崔耀鹏千里奔波促订单的佳话。

  班尼戈管道公司主要经营管材制造销售等相关业务,公司的订单全部来自位于浙江省台州市的企业总部分配。2022年12月末,威县企业服务中心相关人员在入企走访调研中发现,因为疫情等多种因素影响,企业订单大幅下降,而在2023年这家公司能否从总部争得更多订单,还是未知状态。

  县委书记崔耀鹏了解到该情况后,果断作出决定,亲自带领企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怀着满满诚意,于2023年元旦前夜,从河北威县赶往相距1000多公里的浙江台州班尼戈公司总部,介绍威县的宜商优势,为班尼戈公司抢订单促订单。通过县委书记一行深入交流沟通,企业总部感受到了地方政府的诚意和决心,决定调整产能结构布局,在新的一年给威县班尼戈公司分配了4倍于2022年的订单,并赋予企业自主经营权,威县班尼戈公司对未来发展充满了信心,也对威县充满了信心。

  2023年,威县创新出台“企业宁静日”管理办法,即在特定时间段内,行政执法机关非因特殊紧急事项,不得进入企业开展各类现场执法检查活动,让企业安心专心生产经营,让企业每月有2/3以上的时间心无旁骛抓生产。

  在威县高新区管委会,调研组实地了解查看了“一枚印章管验收”“一支队伍管执法”改革情况,听取了高新区服务企业“1+10”工作运行模式,实现涉企事项“一趟一站一网办,帮办代办一次成”,以高质量服务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在河北根力多股份有限公司,企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现场演示了“惠企政策CPU”,通过大数据匹配手段,各级政策都可以精准推送给企业。据悉,威县企业服务中心研发惠企政策CPU,为企业精准匹配、推送惠企政策,由“企业找政策”转变为“政策找企业”。今年以来,为109家企业精准匹配政策5700项,为30家成功申报专精特新和创新型中小企业,获得信贷额度1.8亿元,兑现奖补资金338万元。

  在调研中,调研组还与威县营商环境重点职能部门负责同志进行了座谈交流。威县县长高凯英表示,通过开展“营商环境万里行”活动,调研组对威县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进行全方位调研指导,提出了宝贵意见。威县将以此次调研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减环节、优服务,持续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向纵深发展,不断提高群众办事的“便利度”“满意度”、增强经营主体创业的“获得感”“成就感”,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坚强的保障和支撑。

  调研组认为,在改革的历程中,威县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公共服务紧紧围绕经营主体所需所盼,坚持聚焦堵点痛点,提升营商环境服务效能,取得了诸多制度性和实践性创新成果,实现了“放管服”改革迭代创新,为精准服务实体经济提供了强大支持,希望威县加大改革创新力度,让人民群众享受改革红利的同时,也让更多经营主体感受到“数字化”的红利和便利,以持续优化的营商环境为“强引擎”,推动威县高质量发展。(图文由中国信息协会营商环境专业委员会提供)

大家关注
联系方式

电话:010-67123133

邮箱:cbe2023@163.com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红桥文创园5A号楼

邮编:100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