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金焱:优化营商环境,政府如何作为?

来源:大众日报      更新时间:2023/3/24      浏览: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培育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是在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近年来,山东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营商环境之变有目共睹,营商环境整体水平位列全国第一方阵。

  优化营商环境是一项系统工程,政府作为市场规则的制定者和市场公平的维护者,要不断发挥主导作用、始终争当表率,为市场主体提供更多优质公共服务,全力打造诚信型、服务型、务实型、担当型政府。

  秉公守信,建设诚信型政府

  政府诚信是社会诚信的基石和灵魂,也是社会信用的“定海神针”。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企业无信,则难求发展;社会无信,则人人自危;政府无信,则权威不立。优化营商环境,“诚信”是核心。只有政府率先垂范,形成守法守规守信守诺的习惯,才能使诚信在社会得到效仿、传播、尊崇,才能引领和支撑社会诚信,形成风清气正、和谐共荣的社会潮流。

  一是要做到秉公用权。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要始终坚持依法治国、依法行政,切实履行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的要求,切实做到依法决策、依法执行和依法监督。推进阳光行政,在资源配置、秩序维护、市场准入、规则制定等方面,亮明“显规则”,破除“潜规则”,建立统一、规范、有序的市场环境,充分体现公开、公平、公正。

  二是要做到守信践诺。始终将公平正义作为建设诚信型政府的基本准则,在行政管理和公共服务的各领域贯彻公平正义原则。不断建立健全守信践诺机制,准确记录并客观评价各级政府和公务员践诺履职情况。尤其要在债务融资、政府采购、招标投标等市场交易领域做到诚实守信,严格履行各项约定义务,为全社会作表率。

  三是要做到失信“零容忍”。要构筑制度保障体系,加大对各级政府和工作人员失信行为的惩处和曝光力度,追究责任,惩戒到人。将守信践诺情况纳入政务信用记录,对依法依规作出但未履行到位的承诺事项督办到底,聚焦“新官不理旧账”“朝令夕改”“击鼓传花”等突出问题,查清存量、遏制增量、严防变量,对失信政府机构“零容忍”。

  当好“店小二”,建设服务型政府

  营商环境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土壤,直接关系市场主体活力和经济发展动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实践表明,哪个地方服务型政府推进得越深入,营商环境就越好,市场主体就长得越快、越有生机。优化营商环境,“服务”是宗旨。政府要积极转变职能,深化简政放权,创新监管方式,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着力打造以为人民服务为宗旨并承担相应服务职责的现代政府治理模式。

  一是要强化服务理念。营商环境,既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晴雨表”,又是干部思想作风、服务水平的“试金石”。各级政府和工作人员要强化服务意识、提升服务能力,掏出“热心肠”,当好“店小二”,没有“旁观者”,都是“局中人”。

  二是要转变服务职能。突出政府公共服务的职能,将政府职能重心转移到公共服务领域。把企业和群众的痛点难点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重点,进一步优化涉企服务,梳理和再造政务服务流程,加快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推进政务事项集中进大厅进平台,实现“最多跑一次”的目标,坚持不懈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三是要坚决整治“不作为乱作为”。加快建立完善政府服务清单,严格按照清单履职尽责。构建与市场主体、行业协会商会沟通平台,加强宣传和沟通,及时回应企业诉求。充分发挥12345便民热线等线上线下渠道作用,及时查处市场主体和群众反映的不作为乱作为问题,切实加强社会监督。对政府工作人员在服务中懒政怠政等行为,特别是严重危害群众利益、有失公平公正、交易违约等行为,要加大查处力度,营造既“亲”又“清”的新型政商关系。

  真抓实干,建设务实型政府

  求真务实,是党的思想路线的核心内容,也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与作风。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做好党和国家各项工作,关键在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优化营商环境,“务实”是关键。何谓“务实”?“把难办的事办成,把能办的事办好,定一件抓一件,干一件成一件”,就是务实的最佳体现。政府只有将“务实”的作风从上到下、自始至终贯穿到底,才能育好“梧桐树”,引来“金凤凰”。

  一是在满足市场主体需求上要走“实”。一方面,围绕市场主体需求,强化政策支持,集成制定、动态出台政策清单,通过为企业降本减负、助企纾困,提振企业信心。另一方面,围绕服务方式转变,树立服务企业“一件事”思维,推动“一网通办”提级、“一件事一次办”扩面、“7×24小时不打烊”政务超市建设,推动政务服务事项向基层下沉、向园区延伸、向功能区赋权,让政务服务更加便民,服务更加暖心。

  二是在激发市场活力上要充“实”。要着眼于激发市场活力,对标国际规则、国内标杆,对照世界银行宜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的各项指标,推动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提升。政府要做实、做美、做靓优化营商环境“代言人”的角色,要敢于刀刃向内,通过建立市场准入负面清单管理、开展市场准入隐性壁垒清理行动等方式,用心用情为企业解难题、办实事。

  三是在效果评估反馈上要做“实”。政府要以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为目标,全面落实权责清单、负面清单制度,大幅压减行政权力事项,不断推动政务服务流程再造。通过政务公开、政务服务“群众评价”等制度,持续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落实好事中事后监管责任,推进“互联网+监管”,逐步加大对各项举措效果的评估与反馈。

  主动出击,建设担当型政府

  担当,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优良传统和精神特质。担当作为,是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重要体现,是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要决策部署,践行党的初心使命,敢于直面各种矛盾、困难和问题,攻坚克难、善作善成的干部综合素质能力的集中表现。优化营商环境,“担当”是保障。所谓的“担当”,就是要树立“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在“雷厉风行抓落实、事不办好不罢休”的担当氛围中,直面问题挑重担,抓铁有痕抓落实,勇立潮头争先进。

  从政府层面来看,担当就是要主动出击,件件回应。一是要畅通政企联系的渠道,创新多样的联系方式,倾听企业家心声,收集意见建议,能够把问题“汇”上来;二是要成立服务企业体制,深入走访企业、听取诉求、调查研究,从点到面、由虚到实,能够把问题“立”起来;三是要坚持问题导向抓促整改,围绕发现的问题、短板,提出优化提升措施,强化过程监督、结果检查、效果调查,真正把问题“答”出来。

  从领导干部层面来看,担当就是要直面问题,攻坚克难。一是要加强对各级干部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和专业训练,牢固树立担当作为的理念,切实解决好工作中慵懒慢浮、因循守旧、左顾右盼等不敢担当的思想根源问题;二是要大力推行“一线工作法”,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深入第一线化解矛盾、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确保各项决策部署落实不打折扣,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三是要强化对政策落实情况、矛盾化解情况、体制机制完善情况的监督检查,让人民群众来评判成效。

  从担当作为长效机制上来看,一是要深入查找落实不力背后的责任和纪律作风问题;二是要优化监督方法,加强与职能部门单位、有关监督主体的协作配合,不断提高发现问题的精准性;三是要为敢于担当者担当、为敢于负责者负责,通过健全完善正向激励、考核评价、容错纠错、澄清保护等工作机制,激励各级干部积极作为、敢于担当、干事创业,让有作为的干部有地位、能干事的干部有舞台。

  (作者:胡金焱,系青岛大学党委书记,山东大学省级新型智库“山东区域金融改革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山东省经济领域战略咨询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大家关注
联系方式

电话:010-67123133

邮箱:cbe2023@163.com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红桥文创园5A号楼

邮编:100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