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言献策|让法治成为最好的营商环境

来源:中国警察网      更新时间:2023/3/15      浏览:

  “正确引导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3月6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民建工商联界委员时的殷切嘱托振奋人心。

  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紧紧围绕公安机关如何优化营商环境、护航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提建议、谋实策。

  “让法治成为最好的营商环境。”大家一致认为,全国公安机关要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推进维护安全稳定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各项措施,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贡献公安力量。

  推动法治建设

  全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壮大。

  实践证明,稳定和谐的社会环境、优质高效的营商环境和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可以有效保障和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今年全国两会,民进中央拟向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提交《关于优化发展环境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提案》,建议不断营造良好法治环境,建立健全柔性执法工作机制,使企业自觉依法经营、加强自律,增强发展信心。

  作为来自民营企业的全国人大代表,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今年带来了制定出台国家层面“民营经济发展促进法”的建议。

  “要推动建设高效规范、公平竞争、充分开放的全国统一大市场。”徐冠巨认为,要从法律层面进一步保障民营企业平等使用资源要素,实现民营企业产权刑法平等保护,完善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法治环境。

  “推动法治建设,公安机关是主力军;全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人民公安必须冲在前。”来自公安系统的全国人大代表深有感触,纷纷为护航民营经济发展出谋划策。

  “大力推行柔性执法,制定轻微违法行为免罚清单,严格规范涉企案件办理,审慎适用查封、扣押、冻结措施,严防逐利性执法,营造最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助力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公安厅刑侦总队警务技术一级主任吴微微建议,要坚持遵法与据理相统一,把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要求落到实处。

  湖南省浏阳市是“中国烟花之乡”,烟花爆竹产业一直是其传统支柱产业。“全市现有烟花爆竹生产企业442家,解决就业近30万人,为这一富民产业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是公安机关义不容辞的责任。”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长沙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支队危险爆炸物品管理大队民警刘义新建议,应加快推进烟花爆竹标准规范修订,进一步建立健全烟花爆竹产业标准体系,引导企业按标准安全生产,助力烟花爆竹产业高质量安全发展。

  践行新发展理念

  持续推出便民利企新举措

  民营经济是推动创新、促进就业、改善民生的重要力量,在实现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发挥着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始终把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当作自己人,在民营企业遇到困难的时候给予支持,在民营企业遇到困惑的时候给予指导。

  “为民营企业的发展撑腰、打气、鼓劲。”3月5日,在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举行的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领导人记者会上,全国工商联主席高云龙介绍,营造良好法治环境,全国工商联跟最高法、最高检、司法部、公安部一起,开展“法治进民企”活动,引导民营企业依法经营。

  更好满足企业发展所需、民心所盼。3月2日,公安部党委(扩大)会议提出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聚焦推动高质量发展主题,研究推出更多便民利企新政策新举措。

  更多地走进企业,更多地服务企业。近年来,全国公安机关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不断深化公安行政管理服务改革,推动“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提档升级,取得了一系列可喜成绩。

  “公安机关要主动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更好地为民营经济发展服务。”吴微微代表介绍,浙江公安精心打造“11087·亲清在浙里”等为企服务品牌,持续深化公安行政管理服务改革,推进“一网通办”“一窗通办”,先后建设优化为企服务警务站270余个、网上为企服务警务室100余个,以实际行动助推民营企业发展。

  “公安机关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切实为民营企业解难题、办实事,让民营企业能够轻装上阵、大胆发展。”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省太原市公安局杏花岭分局三桥派出所副所长杨蓉建议,要密切警企沟通联系,定期组织召开“警企恳谈会”,及时梳理企业涉警需求,加强涉企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不断提高为企服务质效。(邬春阳)

大家关注
联系方式

电话:010-67123133

邮箱:cbe2023@163.com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红桥文创园5A号楼

邮编:100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