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里有话 | 靶向整治优化营商环境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更新时间:2023/1/13      浏览:

重庆市长寿区纪委监委聚焦优化营商环境开展专项监督检查,走访企业调研摸排惠企政策落实、政务服务作风等情况,收集意见建议。彭俊华 摄

  

上海市浦东新区纪委监委聚焦行政审批、惠企便民重点领域和行业部门,开展营商环境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图为近日,该区纪委监委工作人员赴窗口单位了解相关情况。 张晓鹏 摄


  近日,辽宁省纪委监委发布营商环境监督行动方案,部署开展营商环境问题“万件清理”监督行动;山东省临沂市纪委监委召开“优化营商环境——纪委监委在行动”新闻发布会,既介绍情况也部署工作……助力复工复产,提振信心活力,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能职责,以强有力监督助推优化营商环境。

  营商环境是市场主体生存发展的土壤。当前面对复杂形势和繁重任务,提振发展信心,激发市场活力,抢抓复工复产进度,优化营商环境极为重要。营商环境的核心是服务,背后体现的是作风。从近期纪检监察机关通报的典型案例看,仍有个别党员干部目无法纪、徇私枉法、作风不良,侵害了市场主体和群众利益,破坏了“亲”“清”政商关系。对此,必须予以坚决查处,破除影响营商环境的梗阻。

  直面问题和矛盾,紧盯群众和市场主体关心关注的热点和难点,科学精准靶向整治。浙江省杭州市纪委监委将窗口作风整治作为优化营商环境一项重要内容,通过统一登记规范、优化审批服务、数据智能审批等措施,健全靠前服务、疑难事项服务“一事一议”等机制,推动市场监管部门开展清廉审批体系建设。辽宁省纪委监委将不讲诚信、不守承诺,审批任性、设租寻租,状态不振、作风不良等8类问题作为监督重点,坚决惩治破坏营商环境腐败毒瘤和作风顽疾。安徽省蚌埠市纪委监委针对落实减税降费、保护市场主体权益、规范监管执法等内容,深入开展损害营商环境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专项整治,推动助企纾困一揽子政策落实。

  优化营商环境是一场攻坚战,更是一场总体战。这需要各部门、各单位、各市场主体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同舟共济、众志成城,共造良好的营商环境。纪检监察机关要以问题为导向,因时因势调整监督重点,打通市场主体发展的痛点难点堵点,以精准有力的“硬监督”提升营商环境的“软实力”。(慕振东)

大家关注
联系方式

电话:010-67123133

邮箱:cbe2023@163.com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红桥文创园5A号楼

邮编:100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