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优化营商环境优秀案例系列——办理建筑许可篇

来源:河南省发改委      更新时间:2022/11/29      浏览:

  【编者按】

  河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明确提出,今后五年要努力实现营商环境迈入全国第一方阵,市场主体更加充满活力。近年来,全省各省辖市(含济源示范区,下同)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改革方向,聚焦补短板强优势,全省营商环境近四年呈现连年提升态势,全省营商环境能级整体跃升。各省辖市以市场主体需求为导向,对标全国一流水平,坚持寻求问题最优解,探索出一批市场主体认可、实践证明有效的改革创新举措和典型经验,一些领域实现了由“跟跑”“并跑”向“并跑”“领跑”的转变。

  继2019年河南省首次推出优化营商环境典型案例后,为进一步发挥全省各地各部门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中勇于创新、敢于担当的示范带动效应,形成全省比学赶超、真抓实干的良好氛围,今年再次汇编印发了《2021年河南省优化营商环境典型案例汇编》,全面系统梳理了189项具体的改革举措,其目的为促进各地区相互学习借鉴,推动改革举措复制推广,切实带动省内各市跑出营商环境的“加速度”。


第一百〇三篇:洛阳市嵩县优化立项用地及工程建设许可阶段审批服务

  为不断优化全县办理建筑许可营商环境和建立全县统一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和管理体系,洛阳市嵩县成立县工改领导小组以来,多次组织召开全县办理建筑许可工作推进会,研究制定改革落实方案,多措并举不断优化全县办理建筑许可营商环境。

  出台配套政策文件,建立长效办理建筑许可营商环境工作机制

  出台了《嵩县2021年办理建筑许可提升工作任务分解表的通知》(嵩工改办〔2021〕1号),将2021年度办理建筑许可指标提升工作任务进行分解,明确各任务牵头部门及责任单位,各部分按照任务分工及职责,扎实有效地开展日常改革工作。2021年共出台下发了办理建筑许可配套文件17个,发放工作简报12期、工作提示函7期,切实将办理建筑许可优化营商环境和扎实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

  优化立项用地及工程建设许可阶段审批服务

  一是优化建设用地预审和规划选址。用地预审和规划选址方面实行特事特办、快审快办,积极组织相关业务科室进行业务会审,并及时告知项目申请单位最新进展情况;对于需要报告市级自然资源部门进行用地预审的项目,积极与上级部门沟通,确保疫情防控和业务工作两手抓两手硬。二是优化工程建设许可。提前介入项目服务,根据项目立项情况对项目开展前期咨询辅导审核工作,必要时组织相关科室对企业进行统一辅导。落实告知承诺制和“容缺办理”等举措。对于工程建设项目办理施工许可之前的各类审批事项,提前介入审查申请材料,在材料能够基本满足本部门技术性审查要求的情况下,先行出具预审意见,待前置相关手续办理完毕后,预审意见直接转为审批手续。

  进一步优化办理施工许可证环节事项,简化办事流程

  工程投资额在30万元以下或者建筑面积在300平方米以下的房屋建筑工程,可以不申请办理施工许可证;建设单位确定施工总承包单位后,可根据工程项目的实际自主选择,分阶段申请办理施工许可证;优化既有建筑装饰装修工程办理施工许可证工作流程,2021年嵩县办理了首个装饰装修施工许可项目的施工许可核准。

  持续优化社会投资小型低风险产业类型项目,并联办理工程规划与施工许可环节

  对社会投资的小型低风险产业类项目,进一步扩大小型低风险项目适用范围,明确了该类项目事项清单,对无需修建防空地下室、无需缴纳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设费、无需办理施工许可、无需开展质量安全监督检查、不对工程竣工验收进行监督的情况进行了规定;取消了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和强制外部监理,鼓励推行工程质量保险,实行一次性申请,并联审批办理。通过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提交相关材料,并联办理企业投资项目备案、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供排水及电力接入申请等环节,同步核发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和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办理时限控制在3天以内;合并建设工程规划核实、门牌号编排和不动产登记,将时限压缩至2天以内,全流程审批时间压缩在5天以内。

  推进建设工程领域“联合审查”工作改革,提高审批效率

  按照“一次申请、联合审查、限时办结”的原则,对于嵩县规划城镇建设用地范围内的政府投资和社会投资的房屋建筑类工程项目,开展建设工程设计方案联合审查。精简网上申请受理、联合审查、意见反馈、上报程序、公示批复等流程,持续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在线审批,实现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与人防、城管、规划等管理系统数据实时共享,并在10个工作日内完成联合审查,大大缩短以往审查时限,提高审批效率。


第一百〇四篇:平顶山宝丰县实现“联合验收”暨“不动产权证”一次办理

  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平顶山市宝丰县探索出一条“联合验收、验收即发证”的政务服务新路径,通过提高部门间协同审批、并联办理、一网通办和代办服务的广度和深度,使工程建设项目在竣工验收完成后即完成不动产登记。

  串联变并联,审批时限再压缩

  创新受理机制,以企业信用为基础、以交房即交证为目标、以信息化手段为支撑、以超前服务为保障,采取住建、不动产登记、税务等多个部门提前介入,人防、消防等部门联合验收备案,将工程建设项目从竣工验收申请到办理不动产手续涉及的业务的审批循环合并为一个审批循环,做到“工程建设”和“不动产登记”并联审批,一次办理,实现住权与产权同步,打通审批服务“断桥”,使得“一链式”改革红利送达企业和群众手中。

  多窗变专窗,审批流程再优化

  建设工程项目审批实行线下“一窗”、线上“一网”服务模式,梳理各部门重复设置的前置条件及申请材料,详细制定联合验收实施细则,建立科学公正、责任清晰的工程竣工验收机制,设立联合验收受理专窗,构建联合验收网上平台,模式,充分利用中介机构的“联合测绘”成果和“检测评估”结果,做到“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一站式服务,通过提前预审、容缺办理,切实为企业“松绑减负”,确保新建项目竣工验收时限压缩至3个工作日以内,比以往提前1至2个月。

  推器事后变事前,服务效能再提升

  整合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全流程办事指南,强化“双随机、一公开”,优化事前服务,完善信用监管机制,强化事中事后监督管理,通过延伸服务触角,将建设工程质量验收、消防专项验收、规划核实验收和不动产登记提前介入,全程指导办事企业办理工程报建手续,推动联合竣工验收一次性通过。定期组织人员到企业回访,主动解决问题,做到政务服务“零”距离。同时简化申报材料,实行一表申请、一次申报,做到《工程规划许可证》及《建筑施工许可证》双证“同步受理、审批,当天出证”,切实为企业提供更高效、更便捷、更优质服务。


第一百〇五篇:安阳市安阳县实行“一家牵头、并联审批、限时办结”

  2021年,安阳县在实现了“统一审批流程”“统一信息数据平台”“统一审批管理体系”“统一监管方式”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四统一”的基础上,以“流程再造”为重点,以“减无可减”为原则,在创新工作措施提升服务上,安阳县实行工程建设项目并联并行审批办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全流程由原来的50个工作日压缩至31个工作日内,推行建设项目实现“拿地即开工”。

  精准分类,再造审批流程

  按照“全流程、全覆盖”的要求,进一步优化了安阳县政府投资房屋建筑类项目等9大类工程建设项目分类审批指导性流程图,通过精简审批环节、优化审批流程、压缩审批时间,办理时限控制在31个工作日以内。其中社会投资一般住宅项目控制在21个工作日,小型仓储项目将立项用地规划许可、建设工程规划许可、建筑工程施工许可合并到一个阶段与市政公用设施报装接入同步办理,控制在4.5个工作日。

  创新突破,分步办理施工许可

  从2020年下半年以来,安阳县率先开展分步办理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的探索,创新性地分步办理施工许可证。为旭阳光电等17个项目办理了“正负零以下”施工许可,并提供“送证上门”服务。这一举措为建设项目节约了大量行政审批时间,项目动工提前了2-3个月,有效降低了工程建设成本,更大地激发了市场活力,营造了良好的投资环境。

  “联合测绘”,成果共享

  为减轻企业负担,激发市场活力,避免重复测绘,实现成果共享,安阳县通过优化整合事项将15类测绘事项按阶段整合为前期、中期、后期三个测绘项目,并建立中介名录库,一个测绘项目只委托一家符合条件的测绘资质单位承担,测绘成果纳入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平台“联合测绘”端口,建立成果汇交、查询、调用机制,“联合测绘”成果在部门间实现共享互认。最大限度缩减测绘环节和时限,切实减少测绘费用支出,助力建设项目行政审批效率的提升和营商环境的改善。

  实行电子化,推行不见面审批

  运用“互联网+政务服务”手段,“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路”,实现审批全程电子化。目前,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中已实行建设工程用地规划许可、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施工许可证、竣工备案全链条电子证照,提升了企业满意度。2021年,发放项目用地预审与选址意见书证电子证照17张、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电子证照19张、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电子证照37张、建筑工程施工许可电子证照47张。


第一百〇六篇:鹤壁淇县优化审批服务模式,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鹤壁市淇县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国家、省、市、县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认真宣传贯彻执行国务院《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和《河南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紧扣“两条例”内容,依法履行职权,以便民利企为宗旨,优化办理环节,加强部门协同,转变服务理念,推动淇县营商环境工作“直道冲刺、弯道超车、换道领跑”。

  落实一网通办,提高线上审批覆盖率

  充分运用“互联网+政务”的审批模式,依托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网上申报、在线审批、电子签章等功能,淇县工程建设领域已实现全程网办。遵循“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统一出件”服务模式,企业只需在网上提交相关申请资料,业务人员便可根据企业申请,将材料分类推送给各科室进行审批,变群众“跑腿”为信息“跑腿”,节约了资料流转时间,大幅提升审批效率。建设项目用地预审与选址意见书、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施工许可证等事项均已实现电子证照,建设单位可通过系统自行下载打印,不必到现场领取相关证件,实现办理事项审批不见面、办事“跑零次”。

  创新审批模式,压缩项目审批时间

  推行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分阶段办理模式,对办理流程进行再优化,将施工许可证由原来的整体审批,进一步细化为两个阶段办理,企业可自行选择办理。企业在取得第一阶段的施工许可证后,即可进行开工建设,相比以往的发证模式,开工时间至少提前了30天。创新实现小型低风险项目跨阶段整合并联新模式,将立项用地规划许可阶段、工程建设许可阶段与施工许可阶段整合为一个阶段,实现审批事项同时申请、同时受理、同时审核、同时发证,即技术服务同步、窗口受理同步、业务审查同步、核发证书同步的并联审批“四同步”,全面提升并联审批率。

  落实联合验收,提高验收工作效率

  严格落实“一家牵头、并联审批、限时办结”的要求,由淇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牵头,在行政服务中心设立综合受理窗口,遵循“统一申报、统一受理、限时联合办理、统一出具意见”原则,采取建设工程消防验收、建设工程竣工规划核实等事项联合验收模式。经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县人防办等单位部门并联资料审查,协同配合完成现场踏勘和联合会议等审批工作,一次性取得各个部门的验收意见,真正实现进“一家门”、办“多家事”。

  政府购买服务,减轻企业建设成本

  淇县住建局工程建设领域相关业务实现办理零收费,将防雷、消防、人防、技防等技术性审查并入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降低企业办理成本,减轻企业负担。同时与中国邮政速递物流股份有限公司河南省淇县分公司签订协议,实行政务服务审批结果快递免费送达服务,凡是企业和群众到行政服务中心住建局窗口办理事项,当场无法获取证照证件和办理结果的,均可根据自愿原则选择快递送达服务,为企业领取提供多种选择,将办事取证由“上门取”变“送上门”,可以有效减少群众和企业往返奔波政务服务大厅、耗时费力等诸多不便,真正实现到政府办事“最多跑一次”。

大家关注
联系方式

电话:010-67123133

邮箱:cbe2023@163.com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红桥文创园5A号楼

邮编:100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