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营商环境 筑牢法治之盾 ——国家发展改革委法规司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更新时间:2022/11/24      浏览:

  举办“追梦学堂”、发挥“头雁效应”、构筑“法治之盾”……连日来,国家发展改革委法规司党支部丰富学习载体、创新学习方式、注重学用结合,推动全司同志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锐意进取的拼搏姿态,加快建设高水平高标准法治机关,为推进法治中国建设贡献“发改力量”。
  同心迎盛会,携手齐追梦
  10月16日上午,党的二十大开幕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听完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法规司全体同志备受鼓舞、倍感振奋,通过支部党员大会、党小组会等多种方式交流学习体会,分享激动心情。
  法规司党支部书记、司长杨洁指出,伟大时代争做担当者,伟大复兴呼唤逐梦人。全司同志要结合学习习近平经济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牢记“国之大者”,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法规二处行政复议与应诉处党小组组长刘民动情地说:“党的二十大报告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空前凝聚振奋了党心军心民心,对全党全国坚定信心、再接再厉,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好、落实好,意义重大。”
  来自综合处的党小组组长张广栋认为,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法治部分单独成章,这在党代会报告中还是第一次,充分彰显了我国厉行法治的决心。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完善产权保护、市场准入、公平竞争、社会信用等市场经济基础制度,优化营商环境”。营商环境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土壤,涉及方方面面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关键小事”,更是关乎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成效的大事。
  营商环境优化处的郑义参与起草并推动出台了《长三角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建设三年行动方案》。她表示,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以“功成不必在我”的思想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责任担当,真抓实干、锐意进取,加快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
  营商环境优化处副处长刘端端结合这几年的工作经历谈道,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自己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部署,在降低准入门槛、完善产权保护、促进公平竞争、优化政务服务等方面推出更多改革举措,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
  李欣是营商环境优化处一名新入委干部,她认为,作为一名从事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青年干部,要注重和善于发掘市场主体和群众的实际感受,开展更加精准、科学的政策制定工作,研究跟进政策落地效果,为优化营商环境、发展壮大市场主体、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
  公共资源交易一头连着市场,一头连着政府和国有资金。深化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共享改革,涉及领域广、牵涉主体多、推进难度大。法规一处的吴玉凯认为,必须要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关于构建全国统一大市场、深化要素市场化改革、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的部署,在应进必进、统一规范、公开透明、便利高效等方面持续用力,营造竞争有序、开放透明、公平公正、规范高效的公共资源交易市场环境。
  头雁振翅飞,群雁齐跟随
  群雁高飞头雁领。针对司党支部党员干部平均年龄小、新入委同志多的特点,法规司党支部高度重视发挥领导干部的“头雁效应”,在“追梦学堂”、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党小组学习中,司领导以上率下、率先垂范,各处处长、各支委发挥带头作用,一级带着一级学,一级学给一级看,确保学习融会贯通、入脑入心。
  在研究制定法规司党支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实施方案过程中,杨洁要求,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要发挥好司领导班子、各支委、各处处长的带头作用,为年轻同志树好榜样、做好示范。在学习计划安排上,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各支委要带头学习、带头发言,把先锋模范作用体现在学习的全过程、各方面,带领全司同志完整、准确、全面理解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知行合一,把学习成果全面运用到具体工作中,推动发展改革法治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
  《法规司党支部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计划安排表》对标对表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计划安排,共设置14期全体党员大会和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学习议程。在全体党员大会学习中,每期均由1位班子成员和2名处级干部或支委进行重点发言,支部书记进行总结点评;在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学习中,每期由1名支委围绕一个主题,结合法规司工作进行讲解,3名青年干部交流学习体会,支部书记进行点评,提升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学习实效。

  11月11日,法规司党支部举行第158期“追梦学堂”暨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会,围绕“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的主题”展开深入学习。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法规司党支部副书记、副司长杜尊亚对党的二十大主题逐字逐句进行了解读,指出党的二十大主题是大会的灵魂,是报告的主线,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主题对于学习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意义重大。
  法规司副司长于文涛谈道,党的二十大主题明确宣示了我们党在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的重大问题,全司同志要保持自信果敢、自强不息的精神风貌,保持定力、勇于变革的工作状态,永不懈怠、锐意进取的奋斗姿态,抓实抓好发展改革法治建设各项工作。
  “党的二十大主题虽然只有86个字,但思想深刻、内涵丰富,通过司领导、处长们的讲解,我对党的二十大主题有了更深的理解和体会。”营商环境优化处年轻干部董欣鑫说:“下一步,我将按照司党支部安排,坚定信心,埋头苦干,以奋斗之姿实现青春价值。”
  扬帆启新程,勇毅显担当
  党的二十大报告着眼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历史任务,作出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战略部署,并对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作出专章规定,为发展改革法治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招标投标制度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重要组成部分。综合处的王宽表示,作为一名党员干部,要持续推动完善招标投标法律制度体系,积极研究出台推进招标投标全流程电子化、加强招标投标监管的政策措施,营造公平公正、规范高效、阳光透明的招标投标市场环境。
  同在综合处工作的金一在从事涉外法治相关工作中,对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要求感触颇深。她表示,从事涉外法治工作必须增强斗争意识和斗争本领,围绕反制裁、反干涉、反长臂管辖等,加大充实应对挑战、防范风险法律工具箱的研究,对制定和完善反制类法律及相关配套实施制度提供行之有效的意见建议,助力构筑维护国家主权、安全与发展利益的“法治之盾”。
  法规二处处长莫天明表示,法治兴则国兴,法治强则国强。党的二十大报告将法治专章论述,体现了党中央对法治工作的高度重视。“下一步,我们将以高质量推进依法行政为主题,筹备好司局级干部依法行政培训班和全委公职律师培训班,不断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应对风险、维护稳定的能力。”
  “行政复议是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抓手,也是维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合法权益的重要渠道。”行政复议与应诉处的姜文雨说,“下一步,我将持续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法治中国建设的论述,认真办理好每一件行政复议、行政应诉案件,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奋楫正当时,扬帆再出发。“法规司党支部将全面学习把握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不断推动发展改革法治建设迈上新台阶,为坚定不移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崭新篇章作出应有贡献。”杨洁说。

大家关注
联系方式

电话:010-67123133

邮箱:cbe2023@163.com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红桥文创园5A号楼

邮编:100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