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商环境领域两项团体标准获批立项

来源:中国信息协会营商环境专业委员会      更新时间:2022/10/24      浏览:

  近日,根据《中国信息协会团体标准管理办法》和有关规定,经审核,中国信息协会营商环境专业委员会申报的《产业营商环境通用评价标准》和《数字营商环境监测指标体系》两项团体标准获批立项。

  近年来,各地聚焦营商环境优化,围绕“放管服”改革,各项举措不断迭代更新,竞争力显著增强。如何针对产业发展中特定的体制机制、政策措施以及服务监管的堵点和痛点,从企业全生命周期、投资吸引力以及服务与监管三个维度来发现和解决产业发展中的问题,是产业发展中的新困惑。产业营商环境通用评价指标体系的建立,将为通过优化营商环境助力产业发展起到示范和引领的作用。

  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改变了传统产业模式,对营商环境提出诸多新的要求,数字经济的发展推动着新技术、新业务、新模式不断涌现,政府面临的市场监管议题不断增长,如新业务市场准入、平台经济监管、数据要素治理等,要求政府调整原有治理规则,重新确立监管边界。数字经济的发展与当地营商环境的优化息息相关,地区营商环境的优化提升是激发数字经济发展活力、促进数字经济持续飞跃的重要基础,数字经济发展离不开“硬环境”和“软环境”建设,在各地数字经济发展呈现强劲化竞争趋势的当下,迫切需要打造一套适应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的营商环境生态体系,通过优化数字经济营商环境,提高数字经济发展“软实力”,抢抓数字经济发展新机遇,因此,《数字营商环境监测指标体系》将综合考虑国内外相关体系,遵循国际可比、国内特色原则,以问题为导向,结合我国发展实际建立,为数字经济营商环境发展提供改革导向和指引。


大家关注
联系方式

电话:010-67123133

邮箱:cbe2023@163.com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大地街1号红桥文创园5A号楼

邮编:100062